【龙剑】复生始元(五十)

前文50.

50.

大河宽阔,船行得平稳,几个船工们也清闲下来,趁着午后日头暖好偷懒,几个聚到角落里吃酒,还有的眯着眼睛在甲板上晒太阳,不知不觉打起盹。

龙宿也在晒太阳。他们搭了这艘船去北嵎皇城,等上船后,发现他们的舱室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床有榻,有衣柜,甚至还有梳妆镜,称得上干净舒适。但船舱里毕竟潮湿憋闷,安置好行李,龙宿就上来透气了。

龙宿把玩着手里的镶翠木簪,迎着光细细端详,这根木簪平平无奇,甚至无甚雕琢,形状古朴就像一截枯藤,因嵌了小小的翠玉绿芽,合了“枯木逢春”的寓意,除此之外的确没什么出奇了。龙宿不信邪,翻来覆去地看了一会,等上面的每一条纹理都烂熟于心,他也没有研究出什么花样。

站久了水面上的冷风吹得他头疼,他揉了揉眉心,压下心底一丝烦躁。

剑子上来的时候,看得的就是书生在走神,手里还捏着一截木簪不肯放——简直是爱不释手。据说那是赵公子祖传的定情信物,没想到现在到了龙宿手上。

剑子当然不会见风就是雨,胡乱想什么,尽管如此,他还是感觉怪怪的,究竟有什么奇异之处,龙宿看了一天了,还没看够吗?

剑子这么想,就问了出来。

龙宿倒没躲闪,大大方方地抬起头,笑道:“不过是旅途无聊,随便看点什么打发时间——谁叫某些人那么吝啬,哪怕是给我根草,我也会看得高兴。”

“哦,言之有理。”剑子点点头,在龙宿期待的目光中……他慢慢从怀里摸出一本拳谱。

龙宿脸上的笑容像被风吹过的火苗,抖了抖,顽强地保持灿烂。

剑子面不改色地把拳谱塞进龙宿手里:“不是说送你根草都会看得高兴吗?正好,学套拳法强身健体。”还拍拍龙宿的肩膀,以示鼓励。

 

剑子回到船舱,就开始写信。

刚才给龙宿拳谱是一时兴起,但他有了新的想法。虽然龙宿从未抱怨,但赤山之行时龙宿的只言片语,以及他不擅长阵法、剑法等武技,也暴露了儒门对他的教养必然存在某些问题。剑子能猜到一二,也能理解儒门宗主的顾虑,当年嗜血族之乱,始终是中原心腹大患。

但理解并不意味着认同,将天生的鹰隼困于封闭的斗室,剪去羽毛和利爪,剥夺飞翔的机会,锦衣玉食地教养,试图用这种方法将雄鹰驯化成家禽。如果对象是别人,剑子或许会默许这种温和的囚禁方式,但一想到是龙宿,剑子只感到痛惜和不忍。当年的龙宿,哪怕受制于闍城,也从未屈服,不动声色地搅出腥风血雨,越是逆境,越是风采卓绝。

如果现在的龙宿已经习惯于儒门安逸的囚困,真的成了天真文弱的儒生,那剑子即使再痛惜也会尊重龙宿自己的选择,可是……想到这,剑子研墨的手忽地一顿。

是从什么时候发现的呢?论剑道上的造诣,世上大概没有几个人能及得上剑子,当他拉着龙宿的手互相取暖,还是当他费时费力地在龙宿手上设下护身符时,一切洞明。

龙宿的手……养尊处优的光滑肌理下,掌骨暗蕴劲道,是握剑的手。

他的小鹰,长于斗室,养在锦绣,温顺地披挂着儒冠,骗过了所有人。

这个结果剑子并不是很意外,只是感到一丝不安。他担心是越是压抑,越容易滋生偏执,与其让阿龙在压抑中误入歧途,不如就由他来引导。既然龙宿送上门来当“道门学生”,他也不用客气,刚好可以用这师长的名义,名正言顺地敦促龙宿向善。希望一切还来得及。

想到这里,剑子顿时精神一振,既然要教,那就趁此机会好好教导。可惜剑子出来得匆忙,道门藏书汗牛充栋,他一本都没带。

剑子沉吟片刻,铺平信纸,开始列起书单,信是寄给榕树下杂货铺的杜老头,请他按清单寄一些书来。列完书单,剑子思索着,又添了两句,“嗜血族或有异动,请再派人手前去一探。”他吹干墨迹,放出纸鹤送信。

 

纸鹤神行千里,日落前,剑子的信就已经摆在了杜老头的柜台上。

阴暗逼狭的杂货铺中,杜老头抽着旱烟把信看完,前面长长的书单,各种珍本典籍,他看得眉毛也不抬,直到最后两句话,他眉头皱出深沟般的褶子。他给自己添了烟丝,顺手拉开老旧的雕花柜下的暗格,纯黑丝绒底上,暗红的宝石闪耀着邪恶的光——前闍皇西蒙的髓晶。

其中蕴藏了强大的闍皇之力,以其为箭簇,能射杀任何不死不灭的嗜血族,包括现任闍城领主聂求刑在内。它的存在一旦传出去,能让所有心怀不轨的嗜血族疯狂。

苦境已经风平浪静很久了,杜老头喃喃道:“希望永远不会有用上的那一天。”

“杜爷爷我来帮你了!”门被欢快地撞开,随着洋洋洒洒泼下的大片余晖,还有猫耳小少年充满活力地打招呼,阿九一蹦三尺高,一下就窜到了柜台上。

“怎么是你?”杜老头吓了一跳,差点被猫尾甩到脸,眼疾手快地藏好髓晶。

“就是我呀!”阿九笑嘻嘻地说,“年关了,帮工们都下山了,我听说您这里缺临时杂役,我就来应聘啦。”

“去去去,我要是收下你当童工,回头慕少艾得砸了我的店。”

“他?他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阿九不屑地甩着尾巴,眼珠机灵地转着小声说,“那我们悄悄的,都别告诉少艾,万一真被发现了,就说是我要‘日行一善’,少艾肯定没话说。”

“这……”

“那我走了,哼,我保证除了我你绝对招不到别人。”

杜老头被阿九闹得脑壳疼,只好松口,“那你把今天主顾们的订单都打包好,对着清单别弄错了。”阿九欢呼一声,抓着一沓订单愉快地跳到地上,灵活地穿行在一排排货架中。

“唔,这个人要太微升玄经,悟真篇,太上感应篇,性命双修圭旨,这个要《我在船上的日子》……名字怪怪的,这是什么?”

“喂喂,小祖宗,别乱翻!”

 

有了小帮工,杜老头发货的效率神速。第二天,祭炼后的纸鸢就千里迢迢地送来了杂货铺寄来的包裹。

剑子拆开包裹,里面是一本本崭新的典籍,都是他为龙宿选择的“教材”。剑子抽了一本,封面上赫然是“六经奇穴感应篇”,墨迹唾玉钩银,力透纸背,这本书图解人体的经脉和穴道,作图标准,阐述详尽,是历来道门年轻弟子在学习吐纳炼气前必学的基础,给现在的龙宿用再适合不过了。

思及此,道士满意地颔首。

所以,当龙宿又从甲板上透气回来时,他看到了特意等在那的剑子。

“这个给你,”剑子老师挂着和蔼地微笑,谆谆善诱,“你回去好好学习,过两天我会考较你的学习进度。”

龙宿:“……”真的,他缺的不是老师。

送走了和蔼可亲的剑子仙师,龙宿捧着所谓的教材心情复杂地走进自己的舱室。不管怎么说,剑子的确占着一个“师长”的名分,龙宿打算追求剑子的时候就没考虑过这种问题,虚名罢了,但是……剑子这是要把虚名坐实么?

龙宿哭笑不得地轻叹,到底不忍拂却剑子的好意,净手后翻开,一瞥之下,他表情变得怪异,等认真地翻完整一本书,智慧非凡的龙大公子陷入了沉思。

剑子说过两天来考验,两天后,他就真的敲响了舱门,“我来看看你。”

舱室里有淡淡的昙香,龙宿身上也是,他侧身引着剑子入内,往日机巧善谈的人,今天奇异地没说话。剑子心底暗暗诧异,可观龙宿神色也不似不愉,倒像是……有点纠结。

剑子细细观察之下,发现龙宿的脸色似乎比往常更红一点,病了?气色尚可,应当无恙还是太热了?若开门前正好在吐纳运气,岔气也是难免的。剑子想了想,遂温言劝道:“你要不要,把外衣先脱了?”

剑子是真诚地发出建议的,龙宿的衣饰华丽厚重,里三层外三层,很不利于感应天地之气。

龙宿飞快地瞥了道士一眼,不太自然地轻咳一声,“真的要这样吗,会不会太快了?”

剑子笑了笑,满不在意,“不是给你书了吗,以你的资质,两天的时间绰绰有余。”

龙宿解开披风系带,然后抬起头,他眼中映出烛火,跳动着两团光芒,慢吞吞地说:“话虽如此,纸上得来终觉浅。”

剑子奇怪,今天龙宿仿佛不太对劲,是不是……过于腼腆了,难道是阿龙这两天看书毫无进展,屡屡受挫才这样小心?剑子心里一软,于是语气越发温柔,带上了一分连他自己都没察觉的纵容:“你信不过自己,难道还信不过我,我虽不能说精通此道,但也颇有心得,教你还是绰绰有余。”

看龙宿的神色,好像并没有被安慰到,他微微皱眉申明道:“剑子你不必担心,我这两日潜心学习,自信已融会贯通。”又敛容严肃地问道,“是否要致信禀明家中长辈?” 

“你放心,我日后会亲自向他们解释。”既然龙宿前来道门“求学”,就算学到什么也是理所应当。剑子朝龙宿含笑点头,示意他开始,眼中是鼓励与期待,好像静谧的湖水将人淹没。

“嗯,”龙宿抿了抿唇,觉得嘴唇发干,忽然道,“你不要这么看着我。”

“什么?”剑子不解,来不及反应眼前忽地一黑,他被捂住眼,坚定又炽热的力量如迎面拍来的惊涛,将他拍得仰身向后贴到冷硬的墙壁上,“当啷”珊瑚钩落地,软如烟雾的纱帘倾泻而下,冰凉的纱拂过他震惊茫然的脸,然后,有什么温热柔软的贴上来,隔着薄纱,一点一点描摹道士嘴唇的轮廓。没有肌肤相亲,隔着一层布料,只能浅尝辄止,反而勾出别样的刺激。

捂住眼睛的手慢慢滑开,逐渐游移在耳畔,指尖若有若无地轻触,似拨弦,又似诱惑,剑子睁开眼,隔着纱帘,近在咫尺的人容颜朦胧可见,融融的烛光在他身后晕开,好像一个浸在浓稠蜂蜜中的金黄色旧梦,连挣扎都充满粘稠的阻力。

“剑子,你喜欢吗?”他听见龙宿的声音,有情欲的沙哑,有气息压抑的急促,还有滚烫的喜欢与热烈。

剑子闭了闭眼,心里掀起滔天巨浪,落在耳边化成滚滚惊雷——或许真的落下雷还更好些,劈下来,也好让他马上清醒清醒。剑子退后一步,抗拒的姿势立即让揽着他的手臂僵硬了,只是依旧不肯松开。剑子心里叹了声,他们之间总要有一个人保持理智,他狠了狠心,强硬地掰开腰上的手,然后抢在对方缩回手之前把手指一根根地收拢,包在自己手中,仿佛无声的安抚。

“不要紧的。”过了一会,龙宿低低地说。

 

“阿九!!!”正在盘货的杜老头咆哮。

“什么什么!”悄悄吃点心的小少年无辜地竖起猫耳。

“怎么少了一本!道真要的低调封面版《性命双修圭旨》呢?怎么不见了?”

“低调封面?怎么个低调?”

“就是换了封皮,换成感应篇,”杜老头火急火燎地点着货架上的册子,嘴里念叨着,“到底去哪了去哪了啊……”

阿九呆了一会,挠挠头恍然大悟:“老板,我好像知道寄去哪了。”


评论(35)
热度(1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