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棋不语》书评

      每次写三品的书的读后感,都有种茫然,千头万绪,仿佛大浪退去,无法描述亲眼目睹拍岸一刹那的惊心动魄,只余散落在沙滩上的贝壳,不知该先捡起什么

       故事开始在2015年深秋,吴邪践行十年之约,打开了那扇大门,然而,无边业火就在他面前,将张起灵焚烧成灰。他身心俱疲,更发现了一张熟悉的瘦金体写下纸条“请死于青铜门后”,换言之,闷油瓶本来可以避开,却不知为何听从了一个人的建议自寻死路。吴邪感到荒诞不堪,自己一切的努力都失去意义,于是在雪山上睡去,本以为永远醒不过来,谁知,再醒来,已经是32年前。他化身齐羽,参加西沙考古,后陪着小哥养院,上四姑娘山,下张家楼……

      穿越之前老张死去的那一幕,一直是吴邪披荆斩棘走下去的动力,无论多大的牺牲,都能咬牙忍受,数十年不改初心,面对几度失忆的小哥,一次次再建立信任。

       有一段,他们去爬四姑娘山,吴邪不大愿意,说自己很慢的。等吴邪接着小哥留下的攀援点爬上山顶,小哥已经在山上看着蓝紫色的天空,等了两个多小时,吴邪说“我都说了我很慢的”——看这段的时候,忽然觉得吴邪还真是有点“娇俏”,那种无意识地撒娇一样的亲昵,只有是真的信赖的老(旧)朋(情)友(人)才会有。难怪这边老张这边聊着聊着,就倾身抱住了吴邪,额头抵着对方肩膀,说“对不起,我一定把你忘了”

       喜大普奔!

       各位小伙伴,你造吗,老张前面从西沙到疗养院一直都是一副高岭之花的样子,好不容易亲密度已经刷到朋友,还是淡淡的,就在这里,高山,白雪,谈心,终于有那么一点亲密的表现了。

      但是,我真是太天真了。看下去我才发现,亲密值再高有什么用!定时刷新后又清零了。拉昂错月下散步,地下海奇幻漂流,雪山上“我的人生里有你”的肺腑之言——分、分、钟清零给你看。_(:з」∠)_

       还有观棋不语的世界观,先膜拜一下,从书店怪谈到渐近终极,三品的世界观和架构,一直令人Σ( ° △ °|||)︴。观棋的解谜我就不加赘述,反正觉得真特么神奇啊,偏偏又和原著的细节部分能够扣起来,吴邪在32年前探索发现,时不时恍然大悟“原来……怪不得……”吴邪变成不死者后,还添加了“睡美人”属性,一觉四年起步,睡两次就可以动身去长白山接人,和老张简直是一对难兄难弟。

      盗墓同人原著背景里讲尸化是标配,我扫文包的时候就看过一堆虐恋情深的狗血尸化梗,观棋里面尸化是不死者,还建立了组织严密的帮派,并进行系统分析、归纳公式——一知识就是力量orz

       但是变成不死者的吴邪,虽然刷了一把时髦值,终于有能力陪老张上山下海,也不得不走向一条绝路 。观棋不语的时间线拉得很长,我看的时候最新到第五部80,时间线已经是2001年,总觉得在2003年3月他们初遇那天之前,吴邪历时三十年的拯救,就会迎来结局。

      先说到这里,毕竟故事还没结束,真相还没结束,还要走下去。

Ps:我刚刚去看了最新更新的观棋不语……小哥又被抓走了,上吧,super.wu!

      《观棋不语》

        题材 :现代 原著背景

        作者:三品不良

        阅读途径:瓶邪吧、三品微博

        阅读体验:★★★★★

其他建议:在听陈晓东的《吻下去爱上你》,觉得歌词很贴观棋不语,小哥真难搞

附歌词:

遇见你 需要运气

爱上你 却要多少勇气

渺小的我 只忠于自己

人世间 却容不下一段传奇

有人说 该忘了你

我宁愿 忘记了我无知

失去了你 讨好了这个天地

有什么值得了不起

我不顾一切 让时间停止

也要换你一个坚持

人生的结局 不相聚就是分离

也总算留下了相爱的痕迹

有人说 我该放弃

要反悔 比执迷还容易

最难的是 失去爱的能力

在孤独里 醉生梦死

我不顾一切 让时间停止

也要换你一个坚持

人生的结局 不相聚就是分离

也总算留下了相爱的痕迹

全世界都在等着我看着你

让我吻下去爱上你

评论
热度(20)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