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剑子的任务(1)

写到哪算哪,给自己的礼物。

0.

遥遥望去,疏楼西风的大门隐约可见。

正往那里走的剑子,迈出的下一步就落回了原地,他苦着脸,犹犹豫豫地对一旁的人说:“要不……还是算了吧?”

都走到这一步了,素贤人哪里肯让他打退堂鼓,眼疾手快地托住他的小臂,顺势阻止了道教先天临阵脱逃的举动,“前辈,且慢!”

剑子抬眼看着他,“非要如此?”

素贤人目光充满正气,脸上却是一片为难,对着剑子情真意切而又沉痛地说:“前辈,为了苦境,您,就勉为其难献身一次吧。”

 

1.

空荡荡的庭院幽深曲折,风吹过满架的蔷薇,搅得檐下的珠帘轻拂,莲子米大小的珍珠,泛着内敛又奢华的幽光,隔断了外人向厅内窥探的目光。

剑子在院门外略一踟蹰,轻轻叹了口气,整理好脸上多余的神情,伸手掀起珠帘。

此间的主人,偏好奢华,哪怕是书房这样的清静之地,也整治得妆蟒绣堆。淡绡纱裁成的帷幔被束起,明媚的日光曲折地映入,而龙宿正靠在躺椅上,手拿着一卷古旧的书,整个人塌得没骨头似的。

听见声音,龙宿看过来,微微讶异:“剑子?”

“正是,”剑子老老实实地寒暄道,“好友,久见了。”

有客上门,主人再惫懒也不能躺着待客。龙宿起身,吩咐侍女看茶。

移到临水的亭台,伶俐的凤儿奉上香茗,龙宿端起茶杯,顺嘴调侃,“无事不登三宝殿,剑子大驾寒舍,真令吾深感不安。”

半真半假的抱怨,是日常会面的开胃菜,剑子平常不在意,今天听着却不由得心虚,低头喝茶,不说话。

没人抬杠,牢骚就像一拳头打进棉花里一样索然无味。

龙宿奇怪地打量着剑子,疑心这个心胸宽广装得下整个苦境的道士,又碰上什么天大的难题,否则怎么看起来满腹心事。这么想着,他越看,越觉得剑子的一举一动都可疑起来。

话比平常少不说,喝茶的动作慢吞吞,连额前的刘海,今天也显得无精打采。

能让剑子这么为难的,怕又是一桩大新闻了,来找朋友“分忧吐槽”了。

“好友,”龙宿笑意尽敛,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汝今日来……究竟所为何事?”

剑子抬起头,轻轻一笑,宽大的袍袖一扫,一副上好的云子就出现在二人面前,“手谈一局。”

他不笑的时候,很有些先天高人的威势和超然气度,笑起来却不同,幽黑的眼眸泛起波澜,宁静温和,唇边隐隐绰绰挂着一丝浅笑,像是能化开积雪的春光。

龙宿向来是很吃他这一套的,将信将疑,只捻了枚细腻透亮的黑子,在指间若有所思地把玩,衬得白净的手指在阳光下近乎透明。

剑子瞥了一眼,心头莫名一跳,回想前因后果,只觉得头痛无比。

——难道还告诉堂堂儒门龙首,我有一场恋爱想和你谈谈吗!

 

就在这样难以启齿的尴尬时刻,剑子再次看到了她。

她就像是一片随风飘来的云岫,悄无声息,无影无踪,一抬头才发现,却又让人觉得她好像一直就站在那里。她有一副对得起她腥风血雨传说的美貌,长发飘飘,臂挽轻纱,冲着剑子意味深长地一笑。

“任务。”她在无声地催促,满脸看好戏的表情。

而龙宿,仿佛竟然没有察觉她的存在。

剑子无奈,轻咳一声清了清嗓子,“好友,有件事我想和你说。”

龙宿落子的手顿住,剑子这么犹豫,该是要说正事了?这么想着,龙宿坐正身体,悬腕提起紫砂壶,往竹叶杯中续了水,摆出洗耳恭听的姿势。

“其实……”剑子刚要将来意和盘托出,突然噤声。

——仿佛流动的时间突然停止,风停,水静,连亭外离开树梢的落叶,也在半空中一动不动。

周围的一切人和事尽皆暂停,棋盘对面的龙宿,也保持着被定格那一刹那的表情和动作。

“妲己!”剑子霍然起身。

面对道士震惊的目光,幽灵般的人影冷笑道:“既然答应了游戏,就要遵守规则,否则还有什么乐趣可言——我说道士,你谅我看不出你打的什么主意?向目标摊牌,到时候你们一唱一和,糊弄我?”

她疾行几步,就像一团不详的阴云逼近,一步步,几乎就要趴到龙宿背上,十指纤纤如刀,好似不经意地略过静止之人的咽喉,蔻丹艳丽如同沁出的新血。

而龙宿依然呆呆坐着,目光神态都凝滞,对身后的危险一无所察。

“道士,”妲己淡淡地说,“我给过你选择的机会。你完成你的任务,我说到做到。”

“好,”剑子的目光滑过龙宿,点点头,他幽黑的眼眸仿佛一口深井,因为太过平静无波,反而令人感到莫名的冷意,“我不会试图告诉他。”

妲己盯了他半晌,忽然露出一抹满意的笑,施施然收回手,朝着剑子和颜悦色地问:“这就对了,对于我交与的任务,你有什么打算吗?”

“顺其自然,发乎情……”剑子不假思索地说道。

“狗屁!”不等他说完,妲己断然截住他的话,“照你这样来要等到什么时候,黄花菜都凉了,不如直接扒了衣服滚作一团。”

剑子哑然,被堂堂倾国妖妃的粗俗设想震得说不出话来。

就在剑子试图换一个不那么简单粗暴不和谐的方式的时候,妲己不给他讨价还价的机会,再度隐去。

清风徐来,竹叶缓缓飘落到水面上,漾开浅浅的涟漪。

时间重新流动。

龙宿倾身,把添满的竹杯递过来,笑道:“怎么,到底是何事,让剑子大仙也吞吞吐吐?”

剑子没有立即答话,他的目光直愣愣地盯着虚空的某个地方,表情十分微妙。

龙宿看不到,所以他不知道剑子眼里看到的虚空中,金色的小字群蚁排衙,一行行飞速略过,最终消散在空气中。

 

龙宿皱着眉,刚想追问,剑子已经伸手来接装满水的竹杯,像是还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一抬手,直囫囵地撞到了龙宿的手腕。

眼看着杯子要翻,龙宿眼疾手快,袖子一翻,便要将它重新扶正。哪知,剑子刚才走神,连带反应也慢了一拍,好巧不巧这时也伸手来扶水杯,两人四只手磕在一块,手绊手打架,那青青窄窄的竹筒杯,就从两人的袖边滑溜了出去,霎时水珠飞溅,打湿了两位先天高人的袖子。

沉默,面面相觑。

“呃,”剑子赶紧歉然道,“这……唉,失手,失手。”

龙宿怀疑地瞥了眼剑子,觉得道士今天怪怪的,正想施法烘干衣服,剑子却已经高声对着庭院中候着的侍女喊道:“凤儿,你家主人不慎弄湿袖子,请你拿套干衣服来。”

红衣的侍女清脆地应了声,提起裙裾疾步进了楼阁,很快捧着一套珠珞缝金带的华服出来。

龙宿随手披上干洁的外衣,看着剑子,不说话。

他脸上是既远又近的微笑,金眸中透着审视和猜测。

剑子心中暗暗苦笑,却顾不上解释——他听见一个声音,细微却清晰,仿佛直接传递到他耳朵里:

【剑子的任务(10/1):kuan yi jie dai】 
任务解释:叫你脱你就脱。 
进度:完成。 
恭喜你旗开得胜,进入下一关

【剑子的任务(10/2):被翻红浪】 
---------------------------------------------- 

系统文【。小时候看过张鼎鼎《妲己的任务》,这篇的题目也是这么来的,不过除了都是系统发布任务,没什么关系了。 

我也思考过要不要换一个接地气的高规格npc来发布任务,比如老弃,不过一想到弃天帝催着剑子谈恋爱就觉得……嗯,画面太美。 

发布的时候提醒有敏感词,排了半个小时一段段发,才排查出来……反正我是不懂为啥红浪都不敏感,这个敏感【。

评论(27)
热度(1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