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归人

疏楼龙宿近来搬了新家。

他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里住下,这里空气清新,远山如黛,常年被朦胧的雾霭所笼罩,仿佛与整个世界隔绝,有种凝固到天荒地老的寂静美感。

他买下了一间空置已久的老房子,里面一应俱全,他又一个人,要添置的东西不多,略加粉刷清理后,没几天,就搬了进去。最初的一段日子,他过得很惬意。

这里因为长年雾蒙蒙,阳光总是不甚明媚,常常要等近午时,太阳才姗姗来迟,从云层间隙短暂地露个脸,即使如此,待穿透无处不在的白雾之后,也稀薄得几近于无。

对这样的光照条件,龙宿很满意。不知为何,他似乎不喜欢晒到太阳,但更不愿意整天呆在黑漆漆的地方。这样的天气,适合睡一个饱饱的懒觉,然后慢吞吞吃点东西,下午或是看书,或是和自己下棋,随意地打发大段的时间,等到天黑了就寝,闭上眼,这又是舒适悠然的一天。

直到他碰到了那件怪事。

最开始,是个和平常如出一辙的上午,龙宿懒洋洋地爬起来,打了水打算洗漱。小村落里没有通水电,日常用水要靠院子里的水井解决。就在这时,他见到了水井中的多出的影子——那是一个模模糊糊的人影,被搅动后的水井内泛着涟漪,也让那个人影支离摇曳。

龙宿揉揉眼睛,怀疑自己还没睡醒。他打了个哈欠,漫不经心地往井中投去一瞥,然后呆住了。

涟漪渐渐散尽,那个模糊的人影却逐渐清晰,银白的袍袖,初雪般的眉发,沉静的面容……甚至能看清他悲喜交织的复杂眼神。

水中影默然无语,只是深深地望着龙宿。

龙宿心中一悸,他俯身撑着井沿,低头凝望,喃喃道:“汝是谁?”

水中的影子,却只是静静地看着龙宿,黑灰色的眼睛像是藏了一个谜题。他朝着龙宿眨眨眼,眼中悄然透出一丝笑意,龙宿还来不及猜测,这个神秘的人影又消失在幽深暗淡的水光中。

龙宿怔怔地望着波澜不惊的井水,恍然觉得仿佛置身梦境。

 

惊鸿一瞥,却并非就此了结。

第二天,龙宿在洗脸的时候,又在脸盆中重新见到了那个人。

龙宿绞干毛巾,搭在架子上,然后低头望着水中影,再次问道:“汝是谁?”

水中影依旧沉默地看着他,他目光似有千言万语,却没有一字能诉诸于口。

龙宿失望地轻叹一声,就在这时,他见到潮湿的盥洗台上,那些溅落的水珠,仿佛被某种力量牵引着慢慢地移动,像是有一只无形的手,蘸着水一笔一划写着。

“剑子仙迹。”

“这是汝的名字?”龙宿轻笑,“好潇洒的名字。”

 

第三天,剑子出现在龙宿的牙刷杯中。

龙宿满嘴泡沫,正打算喝清水漱口,猛然发现杯中多了些什么,他猝不及防险些亲上水中的影子,吓得差点把泡沫吃了下去,“汝怎么在这里!”

剑子也面露尴尬,似乎也很意外。

这次剑子呆的时间久了一些,他们互通姓名之后,龙宿问了些感兴趣的问题,剑子操纵着盥洗台上的水滴凝聚成字,简略地回答。

龙宿问,“汝是水妖吗?”

剑子有点哭笑不得,他迅速地写道:不。

龙宿又问:“那汝怎会出现在水里?”

剑子惜字如金地写道:水是媒介。

“什么水都能出现吗?”

剑子沉默了片刻,缓缓写道:对,随机。

 

第四天,龙宿特地检查了脸盆和牙杯,确定里面没有剑子,这才安心地使用。他无聊地结束洗漱,走到厨房,准备享用自己的早午饭。

他前一天的晚上炖了一锅排骨汤,一夜过去,排骨炖得酥烂,浓郁的肉香弥漫在厨房的每个角落,引得人食指大动。龙宿满怀期待地掀开锅盖……咣当,锅盖掉在了地上。

“剑子,”龙宿弯腰捡起锅盖,扶着额头叹气,“汝,剑子啊,出现在肉锅里实在是太吓人了。”

在酥烂的排骨间,映出剑子雪白的眉睫,长睫下的眼中藏着无可奈何的笑意。

浮在水面上的葱花被神秘的力量牵引着,排列成字:“不妨当做惊喜。”

 

第五天,龙宿烧了热水,打算好好洗个澡。

在脱干净踏入浴桶之前,龙宿特意对着满满一桶热水再三检查,确定里面没有藏了剑子。

很好,安全。

龙宿点点头,放心地把自己赤条条地埋进热水中。

浸泡在温热的水中,每个毛孔都好像在愉快地唱歌。龙宿长长地吁出一口气,翻了个身,就在这时,水,轻轻地摇荡了一下。

龙宿僵硬着身体,缓慢地低头——果不其然,白雾袅袅的水中,出现了熟悉的脸。

现在的情形,看起来就像是龙宿和剑子共浴。

剑子刚刚现身,愣了一秒才反应过来,脸上虽然还是那样严肃沉稳,眼中却有了一丝微妙的波动,好像在刹那间被勾起了什么回忆,眼底流淌着带着迷惘的笑意。

“你呀,有什么大惊小怪,又不是没见过!”清朗干净的男声,突然出现在龙宿的耳边。

龙宿怔住,剑子能开口了?惊讶之下,他反而忘了眼下的窘境,只想着:剑子的声音,果然同他想象的一般温醇风趣。

 

一旦习惯了剑子时不时地出现,生活就好像变得有趣多了,龙宿有了新乐趣——每天猜测剑子下次会出现在什么地方。他在整栋房子的每一个房间,都摆上了一只装满水的碗,这样,剑子的踪迹,就出现在他家的每一个角落。

与此同时,剑子现身的技术也在不断磨练中有了显著的提高,有一天他告诉龙宿:“我已经能定向选择现身的水域了。”

“太好了!”龙宿迅速搬出一个灌满水的白玉杯,示意剑子挪到那里面,“以后吾们就能一道去外面散步了。”

“嗯。”剑子微笑着答应。

不知为何,龙宿总觉得剑子虽然在笑,却并非是真的愉悦。

他幽邃如同黑水银的眼眸中,总是藏着一个悲伤的秘密。

“剑子,吾们从前认识吗?”龙宿突然问。

剑子讶然。

那就是了,龙宿想,剑子的眼神已经承认了。

“嗯……你只是忘记了。忘记了也没关系。”剑子语气轻松,若无其事地说。

不……龙宿心想,如果真的没关系,为什么第一次见面,你那么难过呢?

汝是哪里的惊鸿照影,又与吾曾有何种牵绊,在前世吗?

 

小村落很安静,却住了不少人。但龙宿大部分时候都算懒宅在家里,所以住了些日子,竟然只识得寥寥数人。

淡淡的阳光,穿过淡淡的雾霭,不知何处吹来的清风酝酿着微苦的花香。

龙宿手捧白玉杯,慢腾腾地走在乡道上,他一边走,一边与杯中的剑子交谈,指点品评周围的风物景色。路上偶有行人,不过是漠不关心地擦肩而过,谁也没有多看一眼。

只有家住村东的老婆婆,推着自己的推车经过时,眼神古怪地看过来。

老婆婆白发苍苍满脸皱纹,身体却硬朗,一年到头都推着板车,沿着这条道去村口摆摊,风雨无阻。龙宿很少出门,却也碰上过她好几次,甚至有一回难得起了善心,上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那时老婆婆也是这样眼神古怪,瞪着龙宿哼了一声,“我才不老!”

尽管如此,或许是善意的举动打动了她,老婆婆以后碰见龙宿也不再是面无表情,偶尔还会吝啬地给个笑,算作打招呼。

老婆婆皱眉,看着龙宿手中的白玉杯,不太高兴地说:“你在搞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快丢掉!”

龙宿一愣,不解地望着她。

老婆婆努努嘴,“都是两个世界了,尘归尘,土归土,还强求什么。”

龙宿心中一震,恍然间明白了什么,不由得去看剑子——杯中潋滟的水光间,剑子素来沉静安然的眉目,也染上一丝黯然。

“放下吧,放下吧……”老婆婆瞅着盈满水的白玉杯,絮絮地念叨着,转身慢慢走远了。

 

回去的路上,剑子异样地沉默。

“剑子,吾想见一见汝,”龙宿心中莫名不安,忍不住道,“能见见汝就好了。”

话出口,龙宿反而如释重负。即使他们常常见面,可是不知何时,龙宿已经不满足于这么遥遥相对。

如果,能再靠近一点就好了。

剑子没有声响。

“是……不方便么?”龙宿试探地问。

“没有,”剑子摇摇头,好像下了什么决心,语气淡淡却坚定地说,“如果你想见我,那我就来找你。”

我总能想办法来见你的。

他从水中凝视着龙宿,眼神温柔,轻声说:“我也很想你。”

 

次日龙宿醒来,睁开眼,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

剑子就站在他的床边,莞尔微笑。

窗外熹微的晨光漏进纱窗,纤纤红尘中,剑子的身影仿佛是由无数晨光凝聚而成。

龙宿伸手,轻轻碰了碰剑子的手,不出意料,他摸了个空——眼前人,只是虚影,却没有实体。

龙宿却笑了起来,他重又伸手,倾身虚虚地拢住剑子,克制得好似一个过于热情的见面礼。

“欢迎。”龙宿在他耳边说道。

剑子的下巴搁在他的肩上,因此龙宿看不到剑子动动嘴,无声地道:“好久不见。”

 

今日山雨欲来,积云沉沉欲坠,空气中浮动着雷电的躁动。

龙宿推开窗,倏忽穿堂而过的风,掀得笔海晃动不已,昨夜龙宿看剩下的半卷话本传奇,还摊在案上,哗啦啦地翻过无数页,从开头仓促地走到了结尾。

棋盘前,剑子还在沉思,他虽然碰不到棋子,但心念一动,白玉子便能随心落下。

龙宿重新落座,他执黑,却没有看棋盘,而是盯着剑子的刘海。

山风拂乱了结局,却拂不乱剑子的眉睫……剑子注定不是这个世界的人。

剑子如有所察,他雪睫轻颤,抬眼看过来。他的眼眸幽黑如潭水,藏着一段波澜起伏的过往。

就像睡莲,盛开时在水面轰轰烈烈,如红莲烈火;沉眠时,化作水底沉默的莲根,不知情丝有多少。

他们静静地看着,整个下午,没有再落下一枚子。

 

那天过后,剑子就再也没有出现。

井里,碗里,水盆里,杯中……龙宿找遍所有的地方,再也没有那个映入心波的影子。

“他去了哪?”龙宿喃喃道,“他藏在哪里的水中?”

他想到村口外有条小溪,是整个村子最大的水域,或许,剑子藏到那里了吧。

龙宿推门而出,他越走越快,心几乎要跳出来。

村边的界石覆满青苔,一条宽阔的小溪如锦带萦绕着村落,岸边遍布郁郁青青的芦苇,漫天的芦花宛如白色的雪,地上是一簇簇开放着不知名的野花。老婆婆就在这里摆摊,她远远瞧见失魂落魄的龙宿,忍不住摇着头,叹了口气。

澄清的溪水,清晰地映出岸边的人影,却只有孑然一人。

“他不在这里,难道是在外面的某个地方。”龙宿起身,望向村外连绵的青山,山与山之间,还有无尽朦胧的雾霭,他的目光仿佛穿透千山万水,看到那个沉静含笑的人。

“吾要去寻他……”

“吾要去寻他。”龙宿点点头,下定了决心,沿着河道左顾右盼,寻找着摆渡人,河面上却异常的冷清。

“婆婆,船家呢?”龙宿找了一圈一无所获,只好去向老婆婆打听。

“痴儿,”老婆婆目光中透着怜悯,她慢吞吞地直起佝偻的背,从推车上的木桶中舀出一勺水,“你忘得太干净了,你忘了这是哪里?再喝一碗,清醒点。”

犹如醍醐灌顶,一时间脑海中的迷雾陡然散开,龙宿怔怔地呢喃道:“这是忘川小镇。”

“原来吾已经死了……吾才是鬼魂,那剑子是什么呢?”

“剑子?”

老婆婆撩起眼皮子,“你说的剑子,是不是就是那个?”伸出皱巴巴的手,指向某个方向。

他霍然转身,只见从河对面缓缓驶来一叶扁舟,船桨破开平静的溪水,流水中倒映出一个人影,白衣落落,眉目间沉静依旧。

他朝着龙宿眨眨眼,眼中悄然透出一丝笑意。

——生当长相思,死当复来归。

 (完)

-------------------------------------------------------------------------

 假如有个剑子视角,就是好(老)朋(情)友(人)不幸去世,于是他想方设法开水镜去冥府探测,结果真的找到了,但是阿龙忘干净了。

剑子也没放在心上,就抽空开水镜陪他聊天,并没有提醒人家你已经狗带了。

元神出窍去冥府比较累,所以去了一趟以后就要休息一段时间。

孟婆婆发挥余热,在奈何桥边免费送凉茶喝。

龙宿不是生魂,所以走不出丰都境内。

剑剑不是殉情,他平常战斗的强度和受伤频率,某种程度上算是自然结局。

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因为注定是结局。

评论(31)
热度(1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