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四十二)

前文42.

最先发现赵公子异常的婢女满面泪痕地站在一旁,看着这两个陌生人蹲在赵公子断了气的尸体边端详,指指点点低声说着什么,尤其是那满头白发的道士,更是古怪,竟然还搬动着赵公子,作势要去解下翡翠镶宝的领扣——“住手!”那婢女再也忍不住地惊叫起来。

剑子诧异地回头,却见那婢女压抑着一脸义愤,声音都在发抖:“两位,未免太过分了!公子他……他已经去了,你们竟然还贪图他的随身之物,你们还是人吗!”

剑子哭笑不得,看了眼赵公子身上各种名贵的配饰,在婢女强烈谴责的目光中,他这手是伸也不是,缩也不是,只好长叹一声,好声好气地解释道:“姑娘误会了,我绝无此心,只是想解开赵公子的衣物寻找致命之处。”

“当真?”忠心耿耿的婢女将信将疑地看着他,不过也没有再阻止的意思。

剑子缓缓掀开赵公子的襟口,他微微一怔,一时没有说话。

龙宿探身过来,顺着剑子的目光,只见赵公子的右侧锁骨下生着一块指甲大小的暗红色的印记,乍看像一朵四瓣红花,细看更似一片舒展的柿蒂纹。

“这是公子的胎记。”婢女见两人盯着这处印记,忙解释道。

剑子盯着她,生怕不确定般,又重复了一遍:“胎记?”

婢女肯定地说:“是的,我从小侍奉公子,这块印记的确是公子生来就有的。”

剑子沉默半晌,他低头打量着赵公子的身体,恍然感慨道:“原来是这样……难怪没有气息,没有心跳,身体虽僵硬不见冰冷,仍然是温的,难怪招魂也什么都没有。”

事实上,他们一进来,就仔细检查了赵石青的生机,心脉气息皆无,除了身体犹温,似乎与尸体无异,而体温不冷,也可以用书斋内铺设了地龙温暖如春来解释。其后,剑子开坛焚香招魂,连用三道招魂符咒,仍不见踪影。

照理说,赵石青命不该绝,乃是横死,又是新死之人,魂魄离体不会太远,勾魂使者也没这样高的效率临时赶来拘走魂魄。

“难道又和上回一样?”龙宿低声问道。上回的张生是被人打散魂魄这才无法搜到魂。

道士摇摇头,“不对,你没有注意到吗,三次招魂符咒最终都落在了原地,证明魂魄并未离体。换言之,赵公子只是进入了休眠状态,就像一棵树或是一盆花这样。”

“和这个有关?”龙宿目光幽闪,指尖轻轻触及那片柿蒂纹,不露痕迹地收回眼中的怪异情绪。

“古老传说,南疆有神木,上有圣果百年一熟,落地便化作婴儿,性情容貌都能尽如人意,故而名曰如意……这枚胎记,就是果蒂。”

龙宿似乎不解:“性情容貌尽如人意?”

“就是说,新生的灵果宛如一张白纸,可以人为捏出想要的容貌,甚至能听从人的许愿,拥有特定的性情,或乖巧,或活泼,或憨直,或伶俐……总之,如意果,尽如人意。”剑子说到这,似乎笑了笑,只是笑意未达眼底。

“如意果,真有这样神奇?”龙宿打量着眼前休眠不醒的赵石青,叹道,“吾看未必,这位赵公子就不怎么如人意吧。”

冻了一夜,龙宿只想快点拉着剑子回客栈休息,赵石青这茬横空出来,绊住他们投身于暖舒适大床的脚步,龙宿很不满,又不好明着发牢骚,暗中嫌弃。

龙宿的嫌弃,剑子心念一转就明白过来,他向来宽容温厚,只是含笑摇摇头,故意曲解了他的意思道:“你怎么知道不是呢?世上人心难测,你瞧着不好,在喜欢他的人看来,就是万般如意,就连不足之处也是可爱的个性。”

“那也不好。”

“哦?”

“万一有一个极端自恋的人,得到了一枚如意果,按照抚养它之人的心意生长,最后岂不是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了?”

“既然是自恋,往往越看自己越好,他眼中的自己,最后未必就像自己——更何况,神木有灵,未免扰乱人间秩序,冥冥中有所制约,如意果长成的人不能与活人的面目一致,且终究与普通人有差别,木魂脆弱,受到刺激会陷入休眠。”

“原来如此。”龙宿若有所思。

而婢女早已听得目瞪口呆,此时忍不住颤声问道:“道长,你是说我们公子他不是人……不可能的,他明明是我们夫人怀胎十月生下的嫡子,你恐怕,不,你一定是搞错了!”

剑子与龙宿对视一眼,颔首应道:“姑娘不必紧张,方才我不过是与好友说了个奇闻怪谈,说笑罢了。”顿了顿,又微微一笑,十分成竹在胸,“放心,赵公子是一时受惊犯了气闭,昏厥过去,并无性命之忧,我恰好认识一位神医,这就跑一趟替他取回药来——姑娘,先将他扶到榻上。”

那忠婢本以为公子英年早逝,正悲愤伤心,未料想还有这样的峰回路转,她一愣,当即泪盈于睫,“若是道长真的能救回公子,对我们赵家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

赵公子被扶到书斋隔间的锦榻上放平,婢女甚至还细心地替他掖好了被角,正依依不舍,剑子再三催促,她只好暂且先退避,一步三回头地走出去,返身阖上书斋的门。

门一关,剑子脸上的笑意就淡了,望着隔间的方向,极轻地叹息一声。

龙宿:“剑子,汝若有为难之处,何必应下?”

赵员外请他们来是驱除妖邪,他们已经如约做到,至于赵公子被显出原型的狐妖吓得昏厥,这也不干他们的事了。顺手救了也罢,不过是锦上添花,救不了又有什么要紧。

道士摆摆手,龙宿知趣不说了。

剑子沉吟着,忽然笑道:“倒不是为难,我再跑一趟罢了,只不过……”

龙宿直言:“要吾做什么,但说无妨。”

“好,我要你替我守着赵石青的身体,”剑子严肃起来,“他是如意果所化,不受人鬼夺舍的规则约束,再加本身的魂魄休眠,是孤魂野鬼最青睐的寄居对象,我只怕我这一走,这里不安宁。我会留下符纸保护,但东西终究是死的,恐怕要你多加照看。”

他神情严肃,说出的叮嘱却十分细致。龙宿郑重地点点头,“吾明白。”

剑子听到允诺,宽大的袍袖忽地展开,只见一排十数张黄符齐刷刷从袖中飞出,在虚空中整齐地飘成一排,道士咬破手指,借着指尖流下的血飞快地书写起来,龙飞凤舞,如藤如兰,蔓延开一片猩红色的符文。

最后一笔落下,食指重重一顿,刹那间,黄符齐刷刷竖起来,依次落下,分别贴伏在赵石青的额头、七窍、心口、四肢,他僵硬的身躯上浮现一层若隐若现的金光。

“我先用定魂符镇住,你……”剑子忽然僵住,后面的话就这么卡壳了,满脑子只有柔软温暖的触感——他的右手食指被湿润柔软地含住,破口被什么东西轻轻舔过,指尖本该有轻微的刺痛,然而他什么也感受不到了,整条手臂连同这点微不足道的小伤一起动弹不得。

龙宿一手握住他的右手腕,一手虚扶在他的腰间,正低头专心致志,轻拢慢捻地舔过,吮尽了残血,直到上面干干净净不再沁血为止。

“好了。”他抬眼,眸光自下而上,睫毛又长又浓,微微一颤欲说还休,好似在心上最敏感的地方轻轻撩过。

龙宿笑吟吟,手指动了动,十分君子地松开方才一直握住的手腕——虽然离约定日期还远着,不过提前收些利息也不算犯规吧。

剑子垂下袖子,他深吸气,好似在按捺着某种情绪,一字一顿寒声道:“谁教你的?”

——竟是少有的疾言厉色。

-------------------------------------

本来想说点什么的,想想又觉得没必要再说。

简单粗暴,打算日更3~7天。

评论(24)
热度(130)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