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四十五)

前文 45.

“啪—”沉寂中,只有露水飞溅的轻响。

剑子面色沉静地低头举杯饮茶,然而杯中茶水已尽,不过是略微沾湿了唇。他放下茶杯,没有说话。

一步天履觑着他的神色,给自己斟了一杯茶,又顺手替剑子满上,这才慢悠悠地道:“难道你不好奇,不想弄个明白?”

“知道又如何,不知道又如何?”

一步天履指指头顶上的神木,神神秘秘地低语道:“未免扰乱人间秩序,历来如意果成功化人以后,都会在这里留下凭证——摘了果的梢头会留下木牌,记录化人的姓名。上一批成熟的果子,就在那根树枝上,如果有人爬上树亲眼瞧一瞧,什么都清楚了。”

剑子似笑非笑道:“你不是神木看守者?”

一步天履立即端正坐姿,正色道:“吾受命守护如意果和神木不被盗窃和破坏,但是,譬如剑子仙迹执意要上树看风景这种小事,是不在吾职责范围内。”

剑子哑然,这话里话外的撺掇,就差明说让他放心大胆地上树了。

剑子沉吟半晌,还是摇头,“不必了。”他抬起头,高高枝头碧玉翡翠般的叶间,隐约可见一块块小小的木牌,那是一个个自以为是“人”的不为人知的来历。

在一步天履诧异的目光中,剑子笑了笑,道:“耳听为虚,眼见也未必为实。世人怎么想别人怎么揣测都不重要,我只信我的直觉。”

一步天履一愣,眼中射出异彩,拊掌道:“说得好!”

他虽身在人迹罕至的南疆雪原,但一直关心着中原大事,听得多了,见得多了,便常有不忿之心。苦境纷争不断,虽然有无数前仆后继的正义之士,但很多犯下罪行的人,却未必真能遭到制裁。近来他心中逐渐酝酿出一个想法,并且愈演愈烈,或许终有一天,钜峰里的铸剑师也会戴上面具,提剑出山。

一步天履犹在深思,剑子已经起身走到接露水的竹筒下,他伸手掂了分量,袖风一卷便将其收入袖中,准备告辞:“今日尚有事在身,不能久留,实在抱歉。剑子先行一步,他日再来与好友分茶论剑。”

苍穹碧树下,白衣的道人化光而去。

阳光照射下,神木蓊郁如碧玉琉璃,灼然生辉,光明可爱,风飒飒拂过枝头,只见无数木牌轻轻摇晃,上面用朱笔勾着细小的笔划,有些明显上了年头,经历风吹日晒,字迹已黯淡。向阳的树枝上,挂在两块崭新的木牌,风在树梢打了个卷,它们慢慢悠悠地转了圈,只见一块清晰地刻着“赵石青”,而另一块……空无一字。

 

龙宿走了会神,就发现周围变得很热闹了——不知何时,书斋门口挨挨挤挤地围了一圈人,老老少少,有男有女,一个个虎视眈眈地看着他……不,准确地说,是不加掩饰地直勾勾地盯着他身边昏迷不醒的赵公子。

龙宿揉了揉眼,确定不是自己的幻觉后,他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剑子说得果然没错,赵公子的身体现在就是这些孤魂野鬼的理想住宅,谁都想挤进来住一住。如果没有道士设下的护身符咒,恐怕它们早就千军万马地冲进来。

“汝们……”龙宿冲着门外的众鬼摆摆手,有些懒洋洋地说道,“这里只有一具身体,汝们一起挤进去恐怕会爆体而亡,不如先商量好由谁来住。”

众鬼窃窃私语,不知从哪传来一个穿透性极强的尖嗓音阴森森地说:“别上他的当!那道士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回来,机会难得,我们先合力抢走身体再说!”

短暂的沉默后,其余鬼纷纷应和。

龙宿目光一扫,在一个瘦高厉鬼的身上顿了顿,从书案上摸起一支湖笔,漫不经心地把玩着,忽然喝道:“汝既想执牛耳,何不大大方方出来说话,藏在里面做什么?”

话音刚落,那厉鬼就发出惨叫,胸口破了个大洞,鬼影如风中残烛飘忽不定,显然身受重创。掷出去的湖笔穿过厉鬼,落在地上滚了一圈,周围的鬼都畏惧似的哗啦啦散开。

上好的湖笔落在青砖地上,笔尖饱蘸朱砂,静静的,仿佛无声的震慑。

良久,才有鬼喃喃着不敢置信:“不可能,你明明不会道法……”

“不会可以学啊。”龙宿扬了扬手上一沓样式丰富的符箓,剑子走之前画了不少张,他留心观察,又依样画葫芦地描摹,果然有所得,“知识就是力量。”

龙宿道:“赵公子是剑子大仙设符阵庇护的人,就算汝们谁能侥幸抢的躯壳,又有谁能保证逃得过古尘的追击,诸位死过一次了,再死第二次就真的往生无望了。诸位做鬼多年也不容易,吾也不愿大开杀戒,但既是受人之托,若有谁执意要动手,纵使吾不忍心,也不得不偶一为之了。”

众鬼鸦雀无声,但到底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龙宿见状,掩去眼底的得意,斯文地拱了拱手,笑得越发和煦:“不如行个方便,先散了吧。”

一刻钟后,门外依依不舍的孤魂野鬼终于散尽。

龙宿面上不动声色,暗暗松了口气,他翻了翻手上琳琅满目的符纸,忽然失笑——要是普通人依样画葫芦就能画出符箓,那道士们早就集体失业了。

这一沓符箓,唬人还行,实则不过是空有其形的废纸罢了。

他正要将这叠假冒伪劣的符箓收好,突然如有所感,暗叹真是没完没了,抬头换上温和的笑脸,转头望去:“有朋自远方来……”

后面半句没来得及说,因为他看到一个眼熟的人。

一个前不久才刚刚离去的不速之客。

龙宿客气地打招呼:“藤黄公子,又见面了。”

去而复返的狐妖站在门框边,满脸担忧,想进来又犹豫不决,望着躺在榻上之人的眼神,简直活生生演绎了“望眼欲穿”四个字。

藤黄咬着嘴唇,可怜巴巴地说:“我听说石青昏迷不醒,我……我想看看他。”分明是想靠近,又畏惧剑子设下的符阵。

龙宿只当没看见:“站在那看也是一样的。”

“让我靠近几步看看也不行吗?我是真的担心他啊。求你了……”

无动于衷的龙宿:“站在门外担心也是一样的效果。”

“你!你怎么这么冷血,”藤黄双眼圆瞪,气得尾巴直竖,“如果石青有什么三长两短,我绝不会放过你的。”

“哦,”龙宿瞥了狐妖一眼,“如果吾记得不差,赵石青好像就是看到汝真身才吓得昏厥。”

藤黄像被踩到了尾巴一样跳起来:“你闭嘴!都怪你们!”

龙宿反笑:“那是谁处心积虑地欺骗,骗得赵石青家宅不宁?”没了剑子在旁边,他也不屑再对狐妖假以辞色。

藤黄道:“我有什么错,你们人类说‘女为悦己者容’,丑人可以扮成美人,我凭什么不能扮成美人来得到青睐,只要他眼中我一直是伶俐可爱的少女,那我真的是什么又有什么关系——你自己,又何尝不是在伪装?”

先前他袭击龙宿,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似乎看到龙宿袖中寒光一闪,后来他越想越奇怪,突然想明白,那袖中所藏的分明就是软剑!若当时没有道士在场,恐怕龙宿早就出剑了。

那就值得玩味了,这书生分明是有真本事的,却不敢在那叫剑子的道士面前显露分毫。

藤黄冷笑着威胁到:“若我硬闯,你要执意阻拦,就不怕露出马脚?”

龙宿慢慢收拢脸上的笑意。

藤黄心知软硬兼施的道理,遂缓和了口气,“你就稍稍通融,让我见见石青,你的事,我保证从此守口如瓶……”

龙宿低头,看着榻上昏迷不醒的赵石青,看着环绕四周金光灿灿的符阵,最后目光落在自己的手背,他仔细端详着,手背光滑,什么痕迹也看不出,可一旦遇上危险,道士精心留下的护身符咒就会替他挡下致命一击。

剑子当真全无察觉吗?

龙宿思及此,一阵心神恍惚。

藤黄见他久久不语似是意动,暗暗得意,踮着轻盈的脚步飞快地蹿进屋内,朝着赵石青飞奔而去,霎时金光轰然大炽,狐妖被一股大力狠狠地弹回,狼狈地摔在屋外。

狐妖恼羞成怒道:“你就不怕……”

他话没说完,只听得龙吟乍起,一抹剑光吞吐不定,如幽冥鬼魅般妖异冷戾,不过是被剑风扫到,就让藤黄寒毛直竖,情不自禁地颤栗起来。

那个人……那个人温文浅笑,道:你说的没错,但是伪装是机缘巧合一时的,装一辈子,我不愿也不屑。”

只怕也是不可能做到。

评论(15)
热度(120)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