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十三)

前文

13.

长袖婉若银龙,蓦地绷紧拽回。

余风扫过,刮得脸隐隐作痛。龙宿轻吁一口气,赶紧摸了摸自己鼻梁,还好还好,完好无损,依然挺拔俊美。

剑子捏住袖子,皱起眉头,“你怎么会在这?”见龙宿一张俊脸虽然保持微笑,但目光游移,剑子当下了然,哦了一声:“你是逃课了。”

既然已经被发现了,龙宿也就不再掩藏,他心态调整得飞快,眨眼的工夫连仅存的那点尴尬也不见了。他绕了几步走到山神庙正门,跨过土槛进来,朝剑子拱拱手,又对魅姬颔首致意,大大方方地站过来,神态自然地说:“读书人的事,怎么能算逃课呢?所谓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剑子其实并不怎么生气,他自己就不是严师的料,勉勉强强端着严师的架子,转念一想,龙宿这个“高徒”一般人也消受不起,于是面无表情地瞥了眼龙宿,没有说话。

龙宿就当没看见,笑容可掬地杵在那,反正他早就摸清这位前辈嘴硬心软。

魅姬之前正打算认错,被不请自来的龙宿这么一打岔,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好像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事,嘴角一抽一抽地偷笑。

她这蠢样子,剑子实在看不下去,板起脸催道:“发什么呆,继续说。”

魅姬脖子一缩,老老实实地说:“哦,那我照实说,道长你能不能不罚我了……别别别,我说我说!”

剑子慢条斯理地把一沓白纸塞回袖中,纸上鲜红的抬头分外醒目。

龙宿眼尖,看清抬头的大字,顿时叹为观止:居然还随身带着一把写检讨的标准稿纸。

魅姬轻轻地叹了口气,低头盯着自己的裙摆,似乎在想怎么开口。

剑子沉住气,静静等她开口。龙宿也惊讶不已,见多了这个女鬼嘻嘻哈哈闹腾的样子,还是第一回见到她这么后悔失落。

魅姬低低说道:“小芸,她与一位道门学子有私情,今天,她本来也是去找那位情郎幽会。走之前,还高高兴兴,什么事也没有。”

她抬起头,道长眉目沉静,听了她的话既没有惊诧,也没有动怒,目光清清淡淡,宛如深不可测的寒潭。

魅姬道:“道长,这件事我也有错,我当初发现端倪就不该想着替小芸瞒下……您,您是怎么发现的?”

剑子指了指窗边的土灶台,道:“灶台上还有热气,锅下阴火尚存,还有米粉、红糖……你们是开火做糕点了吧。”

“蒸笼里却是空的,显然是做给人吃,还有这些模具,”剑子走到阴干的竹筛箩边,那里散落了几个沾了米粉的木制花样模具,他拿起两个瞧了眼,称赞了一句,“梅兰竹菊,还做得挺精致的。”

丢下手头的模具,道士转悠回来,继续说道:“不年不节的,突然做了给人吃的糕点来,你又只会吃不会做,显然是小芸那里反常了。”

“为什么说是给人吃的?”龙宿提出疑议。

“一目了然的事,龙宿,你家祭祀祖先和鬼神,祭祀完了供品会不见吗?”

“汝的意思是,鬼是吃不了这些糕点的?”

剑子解释道:“并非不能,但鬼是阴物,只能吃供品中的水谷精华。魅姬,你来说。”

女鬼被点名,愣了下,发现剑子好像没有责怪自己隐瞒的意思,如释重负,连忙抓住这根橄榄枝,说道:“分情况,水果蔬菜之类,被鬼食用后会变蔫,热菜热饭糕点这类热物被嗅,登时变冷,味道也不香了。但不管怎么样,供品都会原样留在原地。”

“难怪《酉阳杂记》言,鬼饮酒但饮其酒气,酒虽如故,而味则淡如水矣,”龙宿举一反三,立即说道,“蒸笼空了,所以是女鬼小芸特地做了糕点,拿去送给情郎吃,她突然散魂,那位情郎颇为可疑。魅姬,汝知道那人是谁吗?”

魅姬道:“我只听到小芸称作‘张郎’,她在黑伞中奄奄一息,叫的也是这个名字。”

龙宿又望向神通广大的剑子道长:“剑子,究竟是谁,汝可有头绪?”

剑子摇摇头,叹道:“这可难办,方莱瀛洲中少说也有十几个姓张的郎君,一个个打听起来,看来要费一番功夫了,眼下我只能先想办法救回小芸。”

魅姬忽然插话:“我想起来了,入学当晚,也就是众役鬼出动考验新生的那晚,我看到小芸和那个张郎在林中……嗯,私会。我砸了个火球过去,那人吓跑了,小芸跟着气冲冲走了,忘了捡他情郎的外袍。”

剑子问:“那件外袍还在吗?”

“没了,第二天小芸就来要走了,我记得是件半旧的浅灰色袍子,身量不胖也不瘦,”魅姬用手比划了下,接着说,“腰臀位上,好像沾了好几根细小的刺。”

龙宿脑中有什么一闪而过,他无意识地重复着:“刺?”

“对,像是……仙人掌!”魅姬肯定地说。

是了!龙宿精神一振,立即看向剑子,剑子显然也想到了,二人目光交汇,都从对方眼中确认了自己的想法。

“张郎”不止一位,但与仙人掌相伴的张郎,只有那么一位。

 

葱茏的崖壁上,青藤如瀑,迎风荡漾。

沿着栈道,龙剑二人路过格式装修的洞穴,终于看见了那个栽满仙人掌的露台。

“张生是去年来的,”剑子边走边说,“他沉默寡言,平时很少与人交际,除了必要的课时,他都躲在洞穴里吐纳修炼,那些仙人掌都是他种的,据说他唯一的爱好就是侍弄花草。”

龙宿奇道:“那他和小芸?”

剑子可没有错过龙宿眼中对八卦小道的好奇,苦笑道:“我不知道,何况我道门并非‘存天理灭人欲’,男欢女爱乃至私定终身,都是私事,道门管不着也并不禁止的。”

龙宿心道原来如此,难怪灭定师太敢表现得这么直白露骨了,可旋即深想,又觉得剑子说得不尽不实,如果当真允许自由恋爱,为什么魅姬要为小芸的人鬼私情百般遮掩,还有魅姬提起过的剑子那位死去的嗜血族情人,是因何而死,又为什么会被人讳莫如深。

龙宿越想,越觉得一团迷雾,诡异地沉默了。

剑子等了一会,不见回应,主动问道:“你在想什么?”

龙宿道:“在想你。”

剑子一怔,即使明知这句话中的歧义不是龙宿本意,他还是有一瞬心跳怦然。

好在龙宿话甫出口,就意识到不对了,他改口道:“在想汝刚才说的话,既然道门崇尚恋爱自由,那张生和小芸为什么只敢暗通款曲,还怕让人知道?”

剑子微微一笑,对这个问题好像早有预料,只等到龙宿开口问了:“因为,人鬼殊途。”他忽然敛容,停下脚步道:“到了。”

张生的洞穴就在眼前,一棵棵高大健硕的仙人掌簇拥着洞口,好像一队严阵以待的卫兵。

 

就在此时,人迹罕至的思过崖上,也有一个身影悄无声息地到访。

来人身着一袭紫袍,宽大的兜帽落下,盖住了大半的面目。他其貌不扬,功体却不凡,踩着峭壁山石,兔起鹘落如履平地。他小心地避开峭壁上暗藏的机关,稳稳地落在一个山壁凹陷处。

很少有人能发现,这里还有个隐秘的石洞,也很少有人还记得,这里关押着一位曾经在道门出类拔萃的俊才。

来自九天之上的罡风凛冽如刀,一齐呼啸而来,如千刀万剐,却只吹得他衣袍猎猎作响。紫袍客好像怀念一般地抚摸着洞口风化崩解的碎石,从容低吟:“不染天下不染尘,半分形迹半分踪。”

这时,暗无天日的石洞深处,那被关押的囚徒竟嘶哑大笑,笑声中无尽感慨:“圣贤不过笼中影。”

紫袍客亦笑,一字一句应和道:“身游潇洒文武风。”

石洞深处的人停下大笑,缓缓道:“你来了。”

地理司拢住被罡风鼓起的紫袍,说:“我来了。”

“还顺利吗?”

“路上遇到一点小麻烦,已经解决了。”

“一切小心,我那位了不得的‘好友’,可不会给我们第二次翻盘的机会。”

“当然。东西呢?”

石洞中阴风呜咽,弹射出一缕黑气。地理司伸手一抓,攫于掌中,黑气慢慢凝聚,隐约化成一副精致的手套。

洞里的人道:“一切交给你了。

洞外的人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何必客气。

 ---------------tbc-----------------------------------------------

我拖得太久了,文中三四天前的事,我三个月写得OTZ

魅姬撞破幽会,见于第五章

长满仙人掌的洞口,见于第六章

关于鬼吃东西,袁枚《子不语》中有个小故事:  

  • 洞庭山多饿鬼。其家蒸馒头一笼,甫熟揭盖,见馒首唧唧自动。逐渐皱缩,如碗大者,顷刻变小如胡桃,食之味如面筋,精华尽去。初不解其故,有老人云:“此饿鬼所抢也。起笼时以朱笔点之,便不能抢。”如其言,点者自点,缩者仍缩,盖一人之点,不能胜群鬼之抢也。 


评论(19)
热度(101)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