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二十四)

前文  BGM:《问情诗》

24.

剑子一怔,他隐隐觉出龙宿的心不在焉并不是因为好奇这个。不过,这本来也没什么好隐瞒的,遂直言相告。

“九千岁在赤山盘亘数千年,这整座山都属于他的势力范围。我们受到的树藤袭击,不用说,十有八九就出自于九千岁之手,当时我虽不知他因何怀有敌意。既然在人家的地盘,敌暗我明,他真要下什么杀手也防不胜防。与其不明不白被动受袭,不如主动出击——他要引诱我进地下巢穴,那我来便是了。好歹赤芝王九千岁也是有名有姓快要渡劫成仙的大妖怪,既然剑子下来了,他应该不屑再向小辈们动手。”

“我下来之时,暗中以秘法传讯道门汇报此行异常,并请他们派人前来护送学生们回去,以防有变,约定等增援抵达之时会向我传讯。”

龙宿听到这,似笑非笑地睨了他一眼:“然后呢,好让他们来解救被逼婚的剑子仙迹吗?”

面对他的揶揄,剑子面不改色,继续道:“我有一只宠物叫变裔天邪,它是爬族,嗅觉灵敏,善于打洞钻地,能带着他们找到我们——算算时间,增援现在也差不多该到了。”

龙宿却不肯放过他,“要是他们赶不及呢?”

剑子笑了笑,淡声道:“我不愿意的事,没人能逼我。”

他这平平淡淡的一句,就跟吃饭喝水一样天经地义。龙宿默默凝睇着道士含笑间不沾一丝锐利杀气的眉宇,以及他身后安静藏于剑鞘的古尘,心道果然是为人如剑。

一身狂傲锋芒,藏于平易随和的剑鞘,这样的人,相处起来令人信赖,又不会望而生畏。只是……龙宿突兀地想到了那个传言,说当年嗜血族勾结叛徒圣踪作乱,老道亲手了结了自己的嗜血族情人。

一股说不清的烦闷涌上心头,龙宿忍不住又瞥了剑子一眼,掩下心中浮起的冷笑:他不愿意的事,谁能逼他呢?

剑子也不动声色地观察着他,龙宿表面静心淡定神色间却难免泄露异样,剑子不解中又有不满:龙宿是聪明人,思虑过重,恐钻了牛角尖误入歧途。儒门怎么养的,小小年纪就这么多心事。看来术法阵法之类的倒还在其次,思想道德教育任重道远。

二人各怀心事,一时无话。

 

正沉默中,“咔哒”,一面冰墙突然被撤下,光透进来,逼狭的空间豁然开朗。

一位着暗红深衣长发及地的女郎快步走进,她外表还是少女的样子,一举一动透着沉稳端凝,见到龙剑二人衣衫不整,又裹着同一件披风取暖,她眼中闪过一丝惊讶,却礼貌地没有多问,而是侧过身移开视线。

等他们理完衣服,她才屈膝折腰一拜,诚恳地说:“抱歉,祖父性格顽劣,喜欢和客人开玩笑,还请两位见谅。”

解下来的披风挽在手上,残存的体温还未散去,剑子略一犹豫,龙宿已经抚平领口的褶皱,看也不看披风地站起来。剑子暗叹一声,只好继续捧着。

龙宿注意力早不在小小的披风上,他打量着来人,目光中带了几分审视,“汝就是琼珍……姑娘?”

那一瞬的迟疑,琼珍没有错过,她抿唇笑道:“我叫琼珍,叫姑娘或公子都可以,我们赤芝族本来就没有性别之分。”

琼珍顿了顿,又仿佛闲话般解释起来:“赤芝不像你们人类,我们没有性别,也无需伴侣,靠自身孢子繁殖后代。少数成了精的赤芝,才学着变成人类男女的样子,我祖父想要个孙女,就把我当成孙女养了,时间久了,他自己都当真了,这才开出了这样过分的玩笑,冒犯了两位,也让剑子仙长见笑了。”

她说起,剑子才注意到这位“赤芝公主”的相貌雌雄莫辨。龙宿也长得好看,但剑眉星目,瑰姿艳逸,叫人赞叹好个翩翩佳公子。而琼珍一眼望去,如袅袅烟树、潺潺清溪,让人不会去想是男是女,也分不清是男是女——就像琼珍自己说的那样,没有性别。

剑子顿时心里一松,石头落地。先前赤芝王骂得气愤填膺,剑子差点以为又多了一个莫名其妙的追求者,还在思索如何明确又不伤人自尊地劝说对方改变心意,没想到峰回路转,这个误会迎刃而解。

剑子正感慨不已,龙宿忽然道:“吾还有一事未明。”

如果只是赤芝王一时兴起要拉郎配,他又为什么口口声声说剑子勾引了不认账。

琼珍并不意外,她满面歉意地道:“说到底都是场误会,剑子先生,您是否丢过一把象牙梳?”剑子一怔,琼珍已经命等在一旁的侍女捧了一个盒子上来,打开盒盖,露出一角温润的象牙质地,细看,是一把象牙镶嵌了金丝的梳子。

盒盖打开的瞬间,剑子袖中的手倏忽握紧,眼中猝不及防的失神,似怅惘又似怀念,想伸出手,脚下却挪不开步子。龙宿察言观色,难得见到剑子这样失态过,心下微微一沉,目光不由在那把梳子上打了个转。

琼珍看剑子表情,知道自己猜得没错,于是欠身道:“此物原非我所有,只是暂存于此,现在当物归原主。”

物归原主,难免令人心绪万千。触手,是连绵不断的繁复纹理,是片片盛放的白昙花,而今微微泛黄;抚过,是累金丝丝丝密密嵌入断口,如缠绵不愈的伤口。

“你知道,送梳子代表什么意思吗?”

“汝知道,收下梳子代表什么意思吗?”

花朝月夜动春心……

“你一个人走,会觉得孤单吗?”

“汝在吾心里,吾不觉得孤单。”

谁忍相思不想见……

光阴如箭,世事变更,白首之盟,言犹在耳。恍惚中,指腹下一痛,断齿刺入指尖,一时间痛极,铺天盖地一直蔓延到心脏。

“多谢,这是我心爱之物。”剑子哑声道,轻轻抚过上面的小字,指尖的鲜血滴滴落下,在冰砖上溅开,他恍若未觉。

血珠滚落,琼珍难掩诧异,她抬头去看龙宿,在这位与剑子同行的人脸上同样看到了震惊,不过只有一瞬色变——那人唇边一抹淡淡的笑意,金眸深不见底,似浮冰碎雪一闪而逝,再细看,就是温雅知礼的模样。

察觉琼珍的视线,龙宿冲她微微一笑,他长眉入鬓如一抹晕开水墨,抬眼间端的是风流蕴藉,然而不知为何,琼珍的手慌忙一抖,凭空地滋生出敬畏和不安。

接着,就听见龙宿噙着笑意,漫不经心道:“心爱之物?是心爱之人的旧物吧。”

气氛古怪,琼珍悸怖,不敢接话。

指腹小小的破口不一会就止血了。剑子早从怅惘中回神,他小心将象牙梳收进怀中,问琼珍:“你是从哪得来的?”

“道门后山……你们唤作思过崖的附近。”

“思过崖?”剑子喃喃道,神色复杂。

琼珍点点头,说:“大约两三个月前,我到那附近闲逛,看到一个樵夫在溪流边洗这梳子。我刚好路过,见它不似凡品,便多瞧了两眼。那樵夫以为我有意就向我兜售,他说是祖传,我看着不像,疑心是不义之财,三言两语地套话,他见瞒不过这才支支吾吾地说是在道门思过崖下的一处浅滩挖到的,应该原本是沉在淤泥里,被水流冲出来才得以重见天日。”

“我向他买下这柄象牙梳。后来听说,那樵夫用这笔钱,好好享了一段快活日子,还给自己嵌了颗新金牙四处显摆,也不正经打柴了,天天去思过崖下浅滩转悠,想再发一笔意外之财,”琼珍说到这,不胜唏嘘,“不过近来听说那人失踪了。”

“金牙?”龙剑二人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里看到了惊疑。

剑子正色,问道:“你还记得那个樵夫长什么样的,又是何时失踪的吗?”

剑子突然严肃,琼珍虽不明就里,也认真起来,她想了想,用手比划着,“大概这么高,高高壮壮,头发灰白,哦……对了,右脸有颗痦子。据说,最后一次有人见到他,是半个月前跟人喝酒,喝醉了还神神秘秘地吹嘘,说自己见到了山神。这之后,就在没人见到他了。”

龙宿凑到剑子耳边,压低嗓音道:“根据北坡留下的脚印大小粗略估计,差不多”

这番无心插柳的收获,剑子很是意外,“你确定?”

龙宿点点头,又摇了摇头,“身高应该差不离,但人有相似,万一只是巧合。不管如何,值得我们走一趟。”

 剑子表示赞同,他转头望向琼珍,“琼珍姑娘,此番多谢你的帮助,还有一事,我有一位朋友乃是画鬼,意外重伤急需赤芝化石作颜料调补,能否……”

“先生,何需多言,”琼珍笑道,招了招手,早就捧着托盘的侍女走近,掀开覆盖的红布,顿时萤光璀璨,只见绒布上躺着一块拳头大的化石,如一枝红玛瑙雕成的赤芝,艳色逼人,“冒犯两位,权且当做赔礼。”

剑子谢过,由衷叹道:“今天这一遭,可真是否极泰来。”

 

目的达成,二人不再多留,向赤芝公主告辞。

回路时,他们又踏上了那个凝满霜花的甬道,各自沉默,都不复来时的心情。

长长的甬道中,突然有两道灵光风驰电掣地朝剑子扑来,剑子抬起手臂拂尘一甩,将它们卷住捏在手里。

龙宿这些日子待在道学园,也不是白待的,认出那是比普通纸鹤更灵敏的传讯,是通灵的符鸟,比起不分场合乱闯的纸鹤,有一点自主分析判断的智能。

果然,剑子捏了捏符鸟就说:“是早就到了,我们被困于冰牢,它们进不来,就先藏在这里等我们。第一封是卧江子发出的,还有一封是药师的。卧江子说,不久前他和银狐赶来救援,他们遇上了……赤山怎么会出现恶鬼?!”

龙宿也听说过恶鬼,当即就明白事情严重性,暗道不好,忙问:“那留在上面的其他人呢?”

剑子眉头微皱,神色却渐渐松弛下来,边辨认边说:“卧江子说他们赶来得及时,再加那些‘恶鬼’其实并非真的恶鬼,好像是有人用恶鬼的影子炼制出的鬼物,实力不足恶鬼的一二,鬼影们多疑,多方试探后才动手。因此学生们虽然受了不少的伤,但好在都没什么大碍,现在卧江子和银狐已经和后面赶来接应的道友们一起,护送受伤的学生们回去。”

龙宿松了口气,“那就好。”

龙宿一惊,猛然意识到那些人好不好与他并不相干,而他一听见学生们受袭,担忧不过是因为……也罢,他又不是无血无情的怪物,剑子亦师亦友,对他关心有加,礼尚往来,他分一点真心实意也不算什么。

剑子说着,又去阅读第二只符鸟,“这封信里,药师说……”他神色一变,竟是来不及读,一目十行,迫不及待地默读完了这封信,然后沉吟不语。

“药师发现了什么?”

剑子直接将信递到他手上,让他自己看。龙宿将信将疑地接过,扫了眼,咦了一声。

慕少艾在信上说,阿九整理了今年新生体检报告,慕少艾在查阅中,意外发现其中一人的血象和在北坡找到骨灰的属性符合,出于谨慎,慕少艾取出那人的血液标本,与骨灰进行匹配,结果吻合。这个“新生”就是地理司。

慕少艾又说,他改进了月魄草检验的精准度,哪怕是孪生兄弟也会有微小差别,一模一样的吻合,证实死者无疑就是地理司本人。

“已死的张生尸骨无存,地理司吾今日还见到过,如果他的尸体却早已化成灰……剑子,吾有个猜测。”

思过崖下失踪的金牙樵夫,思过崖上关的那个人,联系起来,那么猜测恐怕十之八九不只是猜测了。想到这,剑子闭了闭眼,感到一阵山雨欲来的寒意。

“我们早该想到的,乌鸦提到的那晚两人的对话,‘我要你的身体’——这句话,就是字面的意思。”

-------------------------------------------------------------

问我还是不是 爱上你时 美丽的样子~
依然为你守着 尘封的相思

评论(28)
热度(135)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