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六)

前文

6.榕树下,杂货铺

龙宿又在露台上吹了会冷风,才怀着满腹心事回床就寝。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一天够折腾,他几乎是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一觉睡得黑甜,后半夜就这么平静地过去了。

次日一大早,龙宿就醒了。简单地洗漱后,他从书箧中摸出了一大把符箓——这些都是他到方莱瀛洲后,引路的道童好一通吹嘘推荐,说是在这里求学的人必备的,每个人都要买,新生优惠还能打九折。龙宿花了不少钱,买了好几打这样的符箓,喜得道童笑得合不拢嘴,没忍住多说了几句,就是从这些蛛丝马迹,龙宿猜到还有第三关考验,早早地提防着。

昨晚,女鬼魅姬前来作祟,为了对付她,龙宿烧了一把符箓,然而买的太多,书箧还剩下不少,他把这些没用完的高价符箓包好,揣在袖子里出了门。

这些废纸般的符箓,他已经想到了新的用场。

 

清晨,崖壁上的栈道犹带露水,踏上去湿漉漉的,风一吹,风也被染湿了。栈道一路盘旋而下,经过无数个洞口。昨天被道童引着上来,天色已晚,龙宿来不及多打量,今天他不赶时间往下走,边走边看,越看越是惊叹。

他从小在儒门长大,那里也住着众多学子,清一色的碧瓦飞甍庭院深深,不逾制,也不出挑,屋舍俨然,望去是世之显学的端庄严谨。

道门学院的宿舍,却是崖壁上的一个个洞穴,远望去密密麻麻,甚至像草原上兔子乱打的洞,近看,洞穴的装饰多种多样:有的洞口镶了两扇气派的朱漆大门,打上一排排锃亮的门钉,门口蹲着一对威武的石狮子,好像俗世中的富豪之家;有的洞穴,扯了块勉强能挡风的破布就当门了,风吹起,能望进里面的“家徒四壁”;还有的洞主,竟在露台上种了一溜一人高的带刺仙人掌当做门,乍一看颇具威慑力;不过,大多数道门学子,看起来都懒得折腾,把洞口的藤蔓养大编成帘子,权当做是门了。

龙宿经过一个洞口,这里面不知住了谁,竟有无数蝴蝶徘徊不去,格外引人注目。

龙宿的脚步轻而稳,边走边看,不知不觉走完了栈道,抬眼能望见山谷入口处那棵高高的老榕树。

他微微一笑,加快了脚步。

 

老榕树有几十人合抱那么粗,枝叶繁茂,它深深地舒展臂膀,落下或粗或细的气根高高地擎起森森的绿云,树下,有一幢小小的木屋。

龙宿敲了门,里面传来老人沙哑的嗓音:“进来。”

进了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货架,上面摆了大大的小小的盒子,一层一层地摞着都快抵到天花板,让本来就不大的屋子显得越发阴暗逼狭。正中俩货架间委委屈屈地挤着一张柜台,后面佝偻坐着一个老人,他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撩起眼皮子,慢腾腾地看过来:“要买什么?”

龙宿打量着货架上的东西,像大多数第一次来的人那样充满好奇和惊讶,“这里是杜老头的小卖部?”

“我是杜老头,这里不是小卖部,”杜老头说,他瞄到了龙宿袖口内的金线织花,那双昏花的老眼霎时亮了起来,从脸上的褶子里挤出和蔼的笑,“新生吧,想买啥,开学酬宾给你打九折,嘿嘿。”

龙宿的目光落在门口边的货架上,那有个木匣子半开着,露出半截黑漆漆的块根。

杜老头见状,睁大了眼睛,待看清货物是什么,顿时肃然起敬:“好眼光,这是雷劈后的青鸾桐木,天然蕴含木雷两系的能量,是不可多得的好材料。用来做符笔,画出的雷系符箓威力翻倍。”

龙宿淡淡地瞥了他一眼,没说话。

杜老头搓着手,显得肉痛不舍,“这可是上好的货色,不到一百两,也就老头子这里能占这个便宜,外面可见不到这么完整的块头。”

龙宿伸出手指扪过这截珍贵的焦桐,而后冷淡地说:“这不就是普通树根浸了墨汁后晾干,裹上厚厚的黄土,丢进只留火星的炭坑里焖上两天,剥出来就成了。”

杜老头脸上一僵,他站起来讪讪地笑道:“那哪能啊……客官快进来,门口哪有什么好东西,也就哄哄那些不识货的小子。您眼界顶好,外面那些看不上,来来来,老头子这儿还有压箱底的宝贝,瞧一瞧,保管您喜欢。”

龙宿摆摆手,止住了杜老头热情的推荐,他从袖中摸出厚厚一沓符箓,拍在柜台上,一字一句地说:“我来退货。”

啊?杜老头愣在那里,差点摔了烟枪,待反应过来龙宿说了什么,他慢慢抽了一口旱烟,眯起眼,“退货?退什么货?客官,你第一回踏进我榕树下杂货铺的门,还没买东西就说要退货——天底下可没这么滑稽的道理。”

龙宿抚摸过那叠薄脆的黄纸,指腹用力推移,整齐叠好的符箓在桌上铺成一面扇形,雷霆符,金刚符,避水符……花样繁多,应有尽有。

龙宿道:“这一两天符箓生意火爆,短短时间能供应出几百张符箓的人,肯定大有本事。我想,那几个上门推销符箓的小道童,肯定不是。”

杜老头抽着烟,眉毛也不抬道:“谁卖你,你找谁去。”

“杜掌柜,您这样坑蒙拐骗只做得来一锤子买卖,做生意……”龙宿摇摇头,眉头微蹙又松开,心平气和,不带一丝火气,“做生意还是有来有往细水长流得好。”

杜老头算是看出来,龙宿根本不是来买东西的,心中暗恼,本以为来了只肥羊,没想到是挑三拣四的铁公鸡,语气不耐烦:“你这小子,还来教训我的生意经?不买东西就出去,别挡着我的光。”

龙宿挑起眉,笑道:“谁说不买?”

杜老头怀疑地盯着他,心里提高了十二分的警惕。

龙宿双手一拢,将摊开的符箓重又拢作一堆,“这些没用的符箓都退还给你,钱……就不用退了。”

“此话当真?”杜老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退货不退钱,还有这等好事。

“千真万确,你尽可以拿它们哄几个冤大头再赚一笔。”

杜老头狐疑地看看满桌的符箓,伸伸手又缩回来,眼里都是挣扎,又想信,又不敢信。

“真的给我?不要钱?”

“真的。”

“嘿,那我就不客气了。”在杜老头眼中,龙宿身上简直闪耀着善财童子的金光。得了保证,他盘算着这么多符箓又能再卖多少银钱,笑呵呵地伸出老树皮般的手去抓那叠符箓,却抓了空——符箓被金线织花的袖子一扫,消失在他的视线里。

“你出尔反尔!”杜老头满心是被作弄的恼怒。

“我是来买东西的,有买,自然有卖,杜掌柜还没问我要买什么。”

一来二去,杜老头已经知道来者不善,他收轻视之心,心累又无奈地问:“你还想要什么?”

龙宿正色道:“我方才还没说完,符箓退你,但是我要交换一些消息。”

杜老头毕竟活了那么大岁数,一听到这里,就知道戏肉来了:“你想知道什么?”

龙宿说:“我要剑子的资料。”

“哦,”杜老头深思着点点头,“剪子还是毽子?我想想……对了,有本《民俗百艺考》,不管是打剪刀还是踢毽子都有讲到,我去帮你拿……”

“刺啦——”清脆的撕裂声。

杜老头猛地回头,正好看到一片片如天女散花缓缓落地的符纸,撕碎的黯淡黄纸上隐约可见曾经流畅的丹砂纹路。

“我的符箓!”杜老头叫起来。

龙宿撕了两张,好像还不过瘾,又从袖子里摸出半沓,对折起来作势要撕,温文尔雅地笑道:“是我的符箓。”

杜老头咬牙得牙酸,肉痛得不行,暗骂真是败家子啊,却闭紧嘴巴没有再说一个字。

龙宿轻笑一声,缓缓道:“剑子仙迹乃是苦境道教先天,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恐怕山下的茶水摊老伯都能讲出几段道教顶峰的光辉事迹……杜掌柜,你这般紧张地藏着掖着,是不是知道些剑子仙迹不为人知的秘密?”

杜老头垂着眼,吧嗒吧嗒地抽着烟,冷淡地说:“你想多了。”心中却着实后悔,他万万没想到会被一个小子坑到了。

“也罢,我是第一回来的生客,掌柜提防我也无可厚非。这样吧,随便告诉我点什么都行,写两段道教顶峰斩妖除魔的小故事也无妨,”龙宿把剩下的符箓推到柜台上,示意对方拿走,他冲杜老头笑了笑,好看的眉眼间一派斯文从容,“做生意还是有来有往细水长流得好。”

杜老头深深吸了口气,转身进了里间,硬邦邦地说:“你等一会。”

龙宿等在外面,无所事事地四处打量着。杂货铺货架上的东西大部分是各类符纸和笔墨,匣子里装的是材料,品质参差不齐,还有些玉件、古砚,看着唬人,全都是做旧的。

“这是?”龙宿的目光被吸引住了。

那是一块指甲板般大的红宝石,就丢在柜台的抽屉里。这枚宝石虽然在杂货铺中显得贵重,但龙宿自小见惯了好东西,比这更大的宝石也见得多了,只是……那种凝固的红色光泽,在昏暗的光线下,仿佛有种妖异而不详的吸引力。

好像……冥冥中,他曾经在哪见过。

龙宿情不自禁地微微欠身,几乎想要去拿那枚怪异的红宝石。

“砰”,里间的门撞开了,杜老头捏着一个信封走出来:“写好了,你拿去吧,然后走走走!”

龙宿接过信封,只见上面像模像样地写着“剑子之秘”,他把信封收好,又指着那枚红宝石:“掌柜,那个……”

杜老头一瞥之下,眼神立即变了,哐当一下砸上抽屉,打断龙宿的话:“这个不卖!”

龙宿诧异地看了眼,很快收回视线,含笑道:“多谢成全,那我先告辞了。”说罢,离开了杂货铺。

等门外见不到人影了,杜老头才坐下来,拉开老旧的酸枝木雕花柜下的抽屉,黯红的宝石静静地躺在那里,凝神,还能闻到一缕独特的异香。

杜老头看向它的眼神却很复杂,甚至带着一丝忌惮。

“这东西,藏在哪里合适呢……麻烦呐。”老头子脸上的皱纹似乎更深了。

 

门外有人来了!

杜老头一凛,飞快地推上抽屉,枯瘦的手紧紧扣住烟枪——这是他的地盘,任何人靠近都瞒不过他的感知,任何人也无法从他手上抢走东西。

丝履踏过柔软的青苔,每一步都很踏实,每一步都很轻盈,熟悉的脚步,熟悉的呼吸节奏……

杜老头松了口气,抿着红翡烟枪嘴狠狠吸了一口,悠然地抬头望向门口。

杂货铺的门被推开,榕树下的绿光透进来,白衣的道士先探进一个脑袋,然后整个人都进来了。

道士熟门熟路地打招呼:“蠹老头,最近生意好吗?”

榕树下,杂货铺,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掌柜真身是一只有千年道行的老蠹虫。

一只蠹虫开杂货铺,甚至主营符纸和书,某种程度上来说,挺有幽默感的。

“托你的福,我今天刚做成了一笔生意,剑子。”蠹老头说。

 ------------------------------------------------------------------

不能再咸下去了。重修了大纲,看看能不能翻身。

评论(14)
热度(125)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