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八)

前文

8.

事后大家都说剑子先生的开学致辞非常精彩,字字珠玑,连篇锦绣,同样,大家也一致认同,这番掉书袋的致辞,一边回溯道门光辉历史一边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实在令人昏昏欲睡。

不管如何,剑子总算念完了这长长的致辞,台下听得东倒西歪的学子们顿时作鸟兽散。

剑子把讲稿卷成一团塞进袖中,还有些意犹未尽,望着一排排空下来的蒲团,摇了摇头:“这点耐心都没有,还需历练。”

这真是他带过最差的一届了。

 

思考着如何进一步磨炼学生们的耐力,剑子主任往他的休息室走。谷中屋舍宽敞,每位授课的老师都有独立休息室,以便于在课余时间休息或是备课。剑子的休息室,就是一栋朴素的木制小楼。

剑子慢悠悠地走回来,就在门口,见了鬼。

青天白日的,一个女鬼撑着把黑伞蹲在屋檐下,听见脚步声,她探出半个脑袋望了望,立即跳起来立正,撑出一个惨白惨白的笑脸:“您来了!”

剑子眉头微皱,一甩拂尘,木楼的门无风自开,“进去吧。”

话音刚落,一阵阴风冲进屋里,女鬼已经不在原地。

进了屋,明媚的阳光遮去大半,里面阴凉,却丝毫不逼狭阴暗,两排高耸的书架上摆满了古籍,整套的竹木家具,透着陈旧的令人安神的清香,博古架上几乎是空的,零星地摆了几样,都很不起眼。

剑子走到书桌边,提起壶倒了杯水,茶水尚带余温,白瓷的杯在他手中,好像有种天然的契合,好像观花美人手中的团扇,垂钓老叟掌中的钓竿,静止到天荒地老也没有违和感。

剑子润了润唇,没有开口。

女鬼收起黑伞,忐忑不安地站着。

他问:“魅姬,我记得你修炼有成,早就能不畏日光行走。”

“这……”魅姬没想到他第一个竟然是说这个,她尴尬地笑笑,手欲盖弥彰地把伞藏在背后,“这个,不管是女人还是女鬼,都不喜欢被太阳晒。”

剑子不置可否,算是接受了她的解释,又问:“那你来,有事吗?”

魅姬忙点头,摸出一张写满字的宣纸,双手捧着请剑子过目:“我来交检讨书。”

“检讨书?”

“是呀!仙长,你听听看。”说着,魅姬清清嗓子,对着手里的纸声情并茂地念起来,“这是一次十分深刻的检查,我认识到了我的错误,我的行为严重影响了道门的形象,给学园抹黑,给剑子仙长丢脸……”

她念到最后,还做了铿锵有力的总结陈词:“在此,我认真地反省我的错误,请您接受我的检讨。”

剑子接过检讨书,低头扫了眼,微笑道:“写得很不错。”

“哪里哪里。”女鬼连声谦虚。

“我抽屉里还有你上次、上上次写的检讨,听起来,简直是一字不差,不如我把它们都烧给你,也好循环利用。”

“好啊……不不不,我这就回去重写!”魅姬打了个激灵,及时反应过来。

剑子主任表情温和,散发着先天高人超凡脱俗的光辉,笑眯眯地勉励:“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魅姬不死心地说:“道长,能不能这次就算了,下回……我一定好好写检讨。”

剑子盯着她,似笑非笑不说话。

魅姬这才隐约想起,这句话她好像说过好几次了。她怏怏地垮下肩膀,“好吧,老道,我再去写一份更深刻的检讨。”

她扛着黑伞往屋外走,走了两步,猛地意识到剑子没有把检讨书还回来——这是收下了?她顿住脚步,悄悄地回头觑了剑子一眼。

剑子垂落袖子拉开抽屉,看也不看地把这封最新的检讨书也丢进去,然后囫囵关上。

垂头丧气的魅姬,霎时满血复活,惊喜道:“仙长,您真是好人!”

她浮夸的歌颂,剑子无动于衷,挥挥手,示意她赶紧走。

魅姬这个女鬼年纪不小,还是一得意就容易忘形,走都走到门口了,憋不住一时嘴贱:“我好奇很久了,我昨天还没干什么呢,您赶来得也太快了,我想来想去不明白,难道您一直盯着?可是昨晚,所有的新生都安排了第三关,您怎么就这么凑巧……”

剑子冷笑:“怎么就凑巧抓到你违规操作呢。”

魅姬没有知难而退,她向来知道剑子嘴硬心软,一旦说放过了,就真的不会再计较,就算骂几句对她来说也不痛不痒。因此,女鬼不怕死地迎难而上,本着八卦之心小心猜测,大胆求证:“道长,您是不是看上那个?”

“什么?”剑子一时没跟上她跳跃的思路,话一出口,忽然意识到是什么,神情微妙地变化了。

“那个俊俏的后生呀,”魅姬冲他挤眉弄眼,笑嘻嘻地拖长尾音,掐着嗓子拿腔作调地说,“说,您是不是看上人家了?”

剑子听得忍无可忍,简直想把鬼轰出去,拂尘还没抬起,房门突然“砰”地被撞开——恰好来到门外只听到最后半句话的粉红师太,气势汹汹地踹开门,当即指着女鬼的鼻子怒斥:“真不要脸,这种话你都能说出口,剑子怎么可能看上你!”仓啷一声剑从鞘中拔出。

女鬼:“啥???”

灭定师太气急之下,超常发挥,一柄宝剑舞得虎虎生威,奈何魅姬脚下抹油,剑还没戳到,就化作一团雾气从窗口蹿出去。

“呔!妖孽往哪走!”师太劈了个空,又一剑朝窗牖追去。

“等等,灭定!”剑子侧身避开锋利的长剑,流云袖甩出一蓬雪白尘尾,柔韧纤细的银毫缠上剑锋,竟似藤萝牢牢捆住了树干。长剑蜂鸣不止,却再也动弹不得。

总算拦住了,剑子松了口气,他正色道:“师太,你误会了。”

“误会什么,我亲耳所闻,我早就觉得那个妖孽对你心怀不轨,你偏要留她一命,”灭定眼睁睁看着目标从洞开的窗户中逃走,她扯了扯长剑,长剑纹丝不动,她心中愈加气愤,又兼委屈,连带对剑子也没好气,“你让开!”

剑子手持拂尘,连连叹道“师太,是你听岔了。”

就在两人僵持着,剑子焦头烂额不知该怎么解释时,门框边投下一道拉长人影。

“呃……”

年轻的学子身着紫衣华服,猝不及防见到剑子这样尴尬的场景,短暂的惊讶过后,他目不斜视地对剑子行了个礼,冷静地问,“剑子前辈,吾是不是来得不是时候?”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剑子收回拂尘,长剑失了掣肘,剑尖软趴趴地垂地。灭定到底在外人面前有所顾忌,冷哼一声,翻转手腕归剑入鞘。

拂尘甩出一道凌厉的弧线,重新搭在肩膀上,剑子转过身面对龙宿,忽然沉下脸,疾言厉色道:“没有,你来得正好——我正要问你,我在台上致辞之时,你在干什么!你竟然在打瞌睡!”

龙宿微微一愣,眼中讶异,嘴上却老老实实地认错:“是,吾错了。”

剑子还要说什么,一脸痛心疾首的样子,张了张嘴,瞥了师太一眼,好像很为难,“师太,刚才的事实属误会,我下回自当解释,眼下……”

既然要训导学生,公为私先,私事自然只能先放下。

他说到这份上,师太哪能不明白,心不甘情不愿地说:“你训诫吧,我先走了。”提起剑,安安静静地出去了。

一团乱麻,总算快刀斩开。剑子关上门,松了口气,环顾四周,只见踢翻的凳子、窗台下打碎的花盆,泥土和碎瓦落了一地。

真是无妄之灾……他忍不住以指揉揉眉心,感到一丝心累,好在他还记得旁边站着个人,“你怎么来了?”

这么会工夫,龙宿心思敏锐,稍稍想了想,也估摸出大概,剑子问,他就平铺直叙地答:“吾刚刚经过外面,撞到冲出来的魅姬,她拉住吾,说汝有紧急的事找吾,赶快进来。”

剑子用手盖住脸,扶住额头。

龙宿关切地问:“怎么?”

“无事……”天凉了,该叫那捣乱鬼写下一份检讨书了。

剑子闷声不语,龙宿也就不说话。四下一片悄然,唯有穿堂风从敞开的窗户中席卷而来,安安静静,却并不显沉闷。

就好像有个人陪在旁边,无声无息,各不打扰,不必挖空心思寻找话题活泼气氛,不用担心对方因冷待心生不满。要紧的事,不用多说,一点就透;不要紧的闲话,漫无边际地聊,比谁更能跑题。

安静得久了,剑子缓过神,有心想解释几句,又忽然觉得什么都不必说,什么都懒得说——那个会假惺惺吃醋的龙宿已经不在了,那个欲盖弥彰地吹捧顺毛的剑子又对谁解释呢。

这一遭龙宿配合剑子解围,不多嘴,不多问,简直是一位机灵又乖巧的模范学生。

剑子睁开眼,对上一双淡金眼眸——有点好奇,有探究和不解,还有点被藏得很隐蔽的看热闹的兴奋。

剑子弯了弯唇,很淡,但确实在笑,对身旁的人说:“你想笑,尽管笑吧,别忍了。”

-------------------------------------------------------

评论(13)
热度(150)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