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十)

前文

10.

检讨书,三个鲜红的大字印在页首,力透纸背。

魅姬捂住额头,苦着脸拿起笔。她不学无术,对着空白纸抓耳挠腮半天,愣是憋不出几个字。她把笔一摔,决定去找人帮忙。

幽魂林是道门给役鬼们安排的住处,树洞、树屋、地洞、岩峰……随处可见在这安家的妖鬼。魅姬绕着林子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想找的鬼,蹲在树下嘀咕起来:“小芸那死丫头去哪了,不会真的谈恋爱出去约会了吧?”

头顶上的树枝挂下一张惨绿色的脸,住在树上的吊死鬼幽幽地提醒:“小芸去了山神庙。”

魅姬谢了吊死鬼,一阵风一样地飘走了。

 

山神庙就在不远处,本是方莱瀛洲的村民所建,不大的一间土庙,供奉着泥塑的山神像。后来,大妖怪烛九阴盘踞此地,村民要么被吃了,要么就搬走了,无法庇护村民的山神庙自然就渐渐衰败下来。等到数年后,道门闻讯,派人前来斩杀烛九阴,整个方莱洲已经没有一个活人,成了一大片妖气森森、白骨累累的无主荒地。

恰逢剑子筹备道学园,索性选定了方莱洲,在这里建立学校,一则,正好可以借道门修行者的正气压住这里的妖气,二则,这里的地价便宜到令人发指。府衙几乎是半卖半送,感恩戴德地将这里的整块地卖给了道门。

剑子领着人在这里破土动工,修建了新的校舍,也划定了给役鬼们居住的幽魂林,破旧的山神庙也保留下来,被爱讲究的女鬼们改造成了厨房。色彩剥落的泥塑山神像,只能无可奈何地看着自己的供桌被搬走,成了女鬼们打牙祭的饭桌。

魅姬进了庙里,一眼就看到系着围裙在灶台前转悠的女鬼小芸。灶台中烧的是阴火,蓝莹莹的忽闪,蒸笼里没有一丝热气,但里面蒸的东西却熟了,透出丝丝香气。

“你在煮什么,这么香!”魅姬被勾出了馋虫,立刻蹿过去掀起蒸笼。

“不许动!这是我给张郎做的。”女鬼小芸尖叫起来。

魅姬已经抓了块糖糕,刚咬了一口还没咽下,闻言大吃一惊:“给蟑螂做的?你放了蟑螂药?呸呸呸!”急急忙忙掐着脖子要吐出来。

小芸气得脸都绿了,骂道:“你才蟑螂!”麻溜地从蒸笼里拣起糖糕装好,看也不看魅姬一眼,拎起食盒扭头就往外面走。

“小芸等等,”魅姬想起来意,讪讪地笑了跟上去,“你上回写的检讨书能借我抄下么?”

小芸柳眉倒竖,咬着牙一字一顿道:“休想。”说罢,扬长而去。

魅姬被留在原地,她呆了呆,忽然眼睛一亮,摸着下巴笑起来:“不借就不借,我还有更好的选择呢。”

 

龙宿望着眼前的不速之客,诧异地重复:“所以,汝是希望吾执笔替汝写一份深刻又感人的检讨?”

魅姬可怜巴巴地说:“是的,求你帮个忙吧!”

“汝还真是不客气。”

“你是先生宠爱的学生,我是先生信任的属下,都是自己人嘛,求您可怜可怜我这颗小白菜,帮我代笔吧。”

“那,汝到底因犯何事被罚写检讨?”

“这个……不清楚,老道说叫我自己反省错在哪里……好吧好吧,别赶我走!我说!就是昨天那回事,他恼了。”

“昨天那回?”龙宿沉吟着,脑中又浮现起当时的景象。

他的确是有意逃了体检,在路上游荡,思考着怎么打发这段无聊的空闲,不由自主想到了满月夜他身上的异常,龙宿反复思考,觉得这回血躁之症没有发作,极有可能是因为剑子的缘故。虽然不知究竟是为什么,又是怎么做到的,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多与剑子接触,有利于压制他身上从小就有的痼疾。

这么想着,他不知不觉就逛到了剑子住处附近。本来是不打算进去的,一进去,岂不是就暴露了龙宿自己没去体检。只是魅姬突然冲出来,急急忙忙要让他进去,说是剑子有急事找。龙宿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进去,哪知,正碰上一位粉嫩嫩衣裙的师太与白衣道长拉拉扯扯,师太愤怒里藏幽怨,道士尴尬里带无奈,话里话外,一团理还乱的恩怨情仇。

场面一度非常尴尬,在场所有人,可能都被魅姬坑了。

不过,有关剑子的过去,包括他神奇的“恩怨情仇”,的确非常令龙宿好奇。

心念一转,龙宿忽然有了新想法。

在魅姬期待无比的目光中,龙宿大发慈悲地点头了:“可以,不过……”

魅姬刚挂上喜气洋洋的笑脸,正要把检讨书的稿纸递过去,一封牛皮纸的信已经先一步摆在自己面前。

“汝得帮我看看,这里面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如果方便,能再补充些有意义的内容,吾自然会感激在心,落在笔上。”龙宿笑眯眯地说。

 

校医馆。

慕少艾正将一份份体检报告归档,回头看见坐在窗边喝茶的人,疑道:“奇了,你怎么一声不吭?”

就在刚才,慕少艾告诉剑子,整理器械时,他发现龙宿的血液标本少了大半。

“非常奇怪,才不到一天时间,就瓷皿里的血就变浅了,只剩下一丁点。”

“你是大夫,我正洗耳恭听呢,”剑子笑了笑,茶盖轻错茶盏,他啜饮一口,连同隐约的忧虑一同咽下,说道,“不过,不是已经确认他是人族吗?”

慕少艾摇摇头,向他解释道:“月魄草反应么,大体上不会错,但是偶尔也会有不准确的情况,譬如说一个鬼魂附身到一具新死的尸体上,可以短暂延续尸体的精气,这时验血显示依然属于人族,再比如,刚吸了大量血的嗜血族,体内人血浓度大,月魄草反应是红色,也会被错认为人类。”

慕大夫拿起烟枪,深深地抽了一口,也觉得很棘手,“准确测法,必须取血液、指甲、头发、精华……这样全套,才能万无一失。”

剑子正喝茶,听到这里差点被呛到:“精华?”

慕大夫满脸正经,认真地说:“当然,人之区别与鬼魂与嗜血族,本质上是拥有生殖力——取精,可比取血,可靠多了。”

剑子想了想,放下茶盏,眼中闪过挣扎、为难和尴尬,最终还是道:“你再容我想想。”

 

“剑子之秘”被拆开,薄薄的纸上写满了蝇头小楷,在书桌上摊平。龙宿拨亮了灯芯,提笔在手,全神贯注盯着对面的魅姬,等她说下去。

魅姬被他感染,情不自禁地正经起来,轻咳了一声,指着一行念起来:“嗯,我来看看,‘爱吃的食物:青菜,萝卜,黄瓜,芹菜,豆腐,小葱……’这么长一串都是废话,据我所知,剑子道长不挑食的,因为他可以辟谷,他压根就不吃饭!”

龙宿挑眉,追问道:“平常什么都不吃?”

魅姬肯定地点点头:“修行到了剑子道长那一地步,喝西北风都能活,何况食堂太难吃,哦,对了,灭定师太会炖十全大补汤,但是喝了会有生命危险。”

龙宿突然失笑,喃喃道:“真是艳福不浅。”

对高高在上的人,知道得越多,就会觉得他离自己越近了点。

除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纸上还涉及了关于剑子感情生活的八卦。

“剑子仰慕侠刀之女、现在的闍城夫人柳湘音,可惜当年被闍城领主嗜血者聂求刑横插一脚。剑子好友、侠刀蜀道行一直视剑子为准女婿,得知爱女竟违背父命与嗜血者结合,大怒,不肯答应女儿婚事,就这么拖着,拖了几十年,直到剑子不计前嫌去劝说,蜀道行才松口……”龙宿平平地念完纸上写的,抬头问道,“真有这事?”

他记起在不久前盛大的闍城婚礼上,剑子也出席道贺了,要真有这般狗血的前情,剑子还真是苦情。

“胡说八道!”魅姬半晌反应过来,猛地一拍桌子,“没有的事!”

“那是什么?”

“这……”魅姬支支吾吾,似有难言之隐。

龙宿无声地投来充满求知欲的目光,摇了摇手上空白的检讨书。

魅姬一咬牙,说:“我说的这事,你听了可不许外传,我也是无意中得知的,传出去,老道又要我写检讨了。”

得到龙宿的保证,魅姬这才压低嗓音,神神秘秘地说:“老道谈过一段,对象还是嗜血族,听说那位小姐是个人物,手段了得,才得了老道另眼相看。但那时嗜血族勾结叛徒圣踪作乱,老道大义灭亲,亲手了结,那位小姐也无声无息地香消玉殒了,至今也没人能查出是谁。”

龙宿听愣了,“不会吧,剑子不像是那么狠心的人。”

魅姬瞧他不信,郑重其事地道:“三尺秋水尘不染,古尘斩无私——世人这么传颂,剑子道长也从不叫世人失望的。”

低沉的女声缓缓,有种异样的沉重,好像浸了血的味道。

或许是觉得这个话题太过敏感,魅姬低下头指着另一行,掩饰般地转移话题:“‘个人爱好:喝茶,出游,收礼’,收礼?胡说八道!老道逢年过节不收礼的,收礼只收金馒头。不过,说起爱好,老道还喜欢绘画和鉴赏,不过画得估计不好”

“我记得老道藏了一副上了年头的画卷,没人的时候,他会在那里看,走神地看很久;早些年的时候,我见过老道拿着笔想画什么,笔停了半天,一笔都没有落下,最后笔头上蘸的墨汁滴落,污染了纸,也就作罢。”

“绘画和鉴赏,那倒是容易。”龙宿暗忖,终于找到可行的途径接近他了。

-----------------------------------------

好久没写,重写大纲了,然后校园小清新就跑偏了,可能会变成xx追凶了【

下章开始第一个案子

评论(28)
热度(134)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