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复生始元(十七)

前文

17.

短暂的沉寂中,好像只能听到彼此的呼吸声。

突然,不远处的树枝扑簌簌地响动,转瞬间一团黑影飞快掠起,剑子眉头微皱,翻腕抖出袖子,原本飘逸如轻云的袖摆霎时灌注了真气,登时如一尾矫健的银龙蹿出,兜头一缠一卷,就将那正要逃走的东西裹回来,水袖甩开,那东西就骨碌碌地掉在脚边,发出两下短促惊惶的鸟叫,“啊!啊!”

借着夜明珠的幽光,龙宿认出那是一只硕大的乌鸦,之所以用上“硕大”这个词,是因为以他的见识,竟然从不知道乌鸦能长得这么大……像一只走地鸡。

或许是龙宿的质疑审视眼神太过犀利,大乌鸦忍不住打了个哆嗦,惊叫起来:“我我我什么都不知道!”话一出口,它就知道不好,闭上鸟喙已经来不及。

果然,眼前的两个人类不约而同地露出了亲切和蔼的微笑。

“剑子啊,吾竟不知汝还有这一手,”龙宿一脸佩服,对着剑子半真半假地吹捧,“古有养由基百步穿杨,今有剑子仙迹百步捉鸟,厉害……恐怕平日里少不了鲜衣怒马放鹰逐犬。”

“那你可就想岔了!”剑子摆摆手,温和又风趣地说,“唉道士嘛,向来作风朴素,风餐露宿的时候打点野味充饥也是无奈之举。”

剑子又瞥了眼在灌木丛里惊惶不安地扑腾的乌鸦,笑道:“不过今天运气不错,这只肥鸦分量就足足的——龙宿,你应该还没吃夜宵吧?”

龙宿嗯了一声,也顺着剑子的目光上下打量着乌鸦,欣然提议道:“不如脆皮烤鸦?”

“嗯……”剑子好像在思考。

乌鸦见挣脱不了,啊啊啊地嚎叫着:“我的皮一点都不脆!”

“好吧,”剑子恍若未闻,笑吟吟地点了头,“野味就吃一个新鲜,我们这就动手吧。”

龙宿转头对着乌鸦,不忘温温地火上浇油:“你这扁毛畜生闹什么,能被堂堂道门顶峰人物天下闻名的剑子仙迹吃掉,简直是三生修来的福气呢。”

剑子开始挽袖子,见乌鸦满眼惊恐,他不由摇头叹道:“你这只鸟呀,真是白长鸟嘴了,给你指条明路罢——我旁边的这位龙宿公子,他向来悲天悯人怜贫惜弱,你不如嘴甜求求他,他要是开口放生,我绝不阻拦。”

两人都低头看乌鸦,目光没有丝毫的交接,你一言我一语,好像真的都在专心地和乌鸦说话。

大乌鸦看看这个道士,又看看那个公子,虽然两人都笑眯眯的,但凭着动物的本能,它觉得一个字也不能信,逃不出他们的罗网。

乌鸦闷闷地叫了一声,沮丧道:“要我说什么?”

龙剑二人交换了一个眼神,最终的龙宿先开口:“你自己知道。”

他一开口,乌鸦忍不住露出惧色——龙宿收起脸上的笑意,语气微寒,浸了一股高高在上的冷酷。

它嗫嚅道:“我……我也不是故意要拿的,而且我们鸦族的天性就是捡拾亮晶晶的东西,我……我以为他们不要了。”

龙宿问道:“什么不要了?”

“一……一颗金牙。”

乌鸦的回答和预想的不一样,剑子不易察觉地皱起眉,难道乌鸦真的什么线索都不知道?

龙宿已经继续问下去了,他语气平静无波:“谁的金牙,你从哪捡来的?”

乌鸦破罐子破摔,索性和盘托出:“几天前我记不清了,那天晚上我在树枝上呆了会,打算飞回巢时,发现那里草丛里有两个男人,好像抱在一起,上面那个压着下面的,我好奇多看了眼,发现他们好像在动,一个人气喘吁吁地喊‘你到底想怎样’,另一个就笑了两声说‘我要你的身体’,眼看着要嘴对嘴堵上了……”

龙宿越听越不像一回事,有点不耐烦,暗忖:“难道还要仔细听完这种事?”犹豫着要不要打断它,让乌鸦赶紧长话短说跳过这段描述,他隐蔽地瞄了眼剑子,只见道士老神在在不动如山,龙宿想了想,松了口气,剑子果然有高人风范。

好在,乌鸦对那些也不感兴趣,它继续说:“都说什么非礼勿视,我看了眼就赶紧飞走了。等第二天经过这里,太阳光照着,我看到有什么在闪,落到草丛里找了找,找到了一颗金牙,两位大仙你们知道的,我们乌鸦族最喜欢亮晶晶的东西了……”

眼看着乌鸦又要喋喋不休地唠叨下去了,剑子突然问:“那你见到我们,为什么要跑?”

乌鸦眼珠一转,狡猾又无辜地说:“我还以为你们也是来……”

龙宿直觉接下去不是什么好话,冷冷地睨了它一眼,正要开口喝止,剑子已经淡淡地截住它的避重就轻:“金牙是从那堆白色粉末里找到的吧。”

乌鸦呆住了,它不安地动了动翅膀。

剑子盯着它,目光锐利如箭:“你知道那是什么对吗?乌鸦一族食腐肉,常常与尸体打交道……骨灰是什么样子,我不信你不知道,我说的对吗?”

难熬的寂静之后,乌鸦受不了一般地低下头,算是默认了。

剑子静静地问:“你刚才说的那两个人长什么样?”

“是道士打扮,长什么样子我不知道……真的!被草挡住了,我只是飞过时瞄了一眼,我真的没看见。”乌鸦说。

“道士打扮?”

剑子微微失望,方莱洲是道学园所在,在这问道求学的十个人里起码八九个是道士打扮。

“还有呢?”

“我呜呜……我愿意交还那颗金牙,”乌鸦看起来很心痛,“求你们饶我一命,我的皮又老又硬,一点也不脆啊。”

龙宿没说话,看着剑子。他知道剑子本来就没有真下狠手的打算。

 

一刻钟后,乌鸦心有余悸,扑腾了几下逃命般地飞走了。剑子掂量着手掌中的金牙,指腹缓缓摩挲,若有所思。

龙宿从身后走上前,“汝有什么发现吗?”珠光也随着他靠近。

剑子没说话,把金牙递给龙宿,一入手,龙宿就惊讶地挑眉:“这么轻?”——比同样大小的实心纯金,轻了一半不止。

纯金质软容易变形,工匠锻造金器,或多或少会掺入别的金属,或加强硬度,或增添光彩。这枚金牙应该也是如此,只是金量应该很低。

剑子点点头,道:“这种金牙,富贵人家是不屑戴的,真的穷人,又买不起。只有那种没有多少钱,又想挣脸面的人才会买。这么一点金子,金钗金镯不必说,做戒指都不够,那么只有镶在嘴里,张开嘴就能明晃晃地让人看到,能大大地满足虚荣心。”

“但显然,张生没有金牙,”龙宿点明,“而且以他的性格,也不会去买这种花俏的东西。”

线索越多,却越显得疑问重重。如果金牙的主人不是张生,那又是谁?

龙宿道:“其实还有一个疑点。”

刚才剑子随乌鸦去藏金牙的地方,龙宿沿着周围勘探了一圈,虽然深夜漆黑一片,但他似乎有种能在黑暗里清晰视物的天赋,一旦聚精会神,纤毫分明,简直好像……他本来就适合在黑暗中活动一样。

“吾看了那里的痕迹,很奇怪,地上有两个倒地的痕迹,吾比划了一下,肩峰骨到手肘的距离有明显差异,应当分属两个身材不同的人。左边的压痕,旁边掉落了手帕和糖糕;右边的压痕,散布了骨灰。”

“或许是翻滚中变换了上下的体位。”剑子说这话的时候,简直脸不红心不跳。

“可是两个倒地的痕迹之间,并不是连续的,起码隔了两丈以上——剑子,汝倒是告诉吾怎么滚才能滚出腾空的效果。”见剑子如此坦荡,龙宿也不甘示弱。

剑子沉思片刻,忽然有了某个猜想……难道是那样?要不要验证一下?

他瞥了龙宿一眼,好像在说“你看着吧”,然后左右看了看,寻了一块平整些的草地,捡干净了上面的小石子,又扯干净了周围带刺的植物,大有现场演示的意思。

龙宿没料到他打算实地验证,站着饶有兴趣地看着他动作。

整理完草地,剑子一撩道袍,就半躺半坐到了地上,北坡在海边,气候湿润,这里的泥土堆积了积年的苔藓类和腐败的落叶,十分松软,剑子用了点力,手肘在身侧的泥地压出一个痕迹作为标记,接着,他朝龙宿招手,一本正经地说:“你过来,压到我身上。”

-----------------------------------------------------------------

我也不想断在这里的OTZ

评论(26)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