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剑】夜昙花(30)

30.

傍晚的时候,杜一苇分发完了一整车的馒头,收拾了小推车打算下山回家。他一边走,一边琢磨着明天要准备的伙食。今天来膳堂的弟子们,真是让他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大家捧着金馒头,对杜一苇的手艺赞不绝口。杜一苇还打听了弟子们平素爱吃香面饼,这就琢磨着明天自己也来做面饼。

馒头虽好,可也不能天天让弟子们啃馒头。

杜一苇漫不经心地走着,猛地停下脚步,惊讶地望着在岔路口等着人:“剑子?”

剑子颔首致意,他瞄到空空的推车,脸上浮出一丝笑意,“今天的馒头很受欢迎?”

杜一苇捏着胡须,笑眯眯地谦虚道:“大家捧场。”

“那就好,”剑子点点头,他状若无事的笑容撑不下去,轻轻叹了口气,略带愧疚地道,“我恐怕还有事,要请杜兄帮忙。”

杜一苇是知道剑子的脾气,闻言,立即正色道:“请说。”

他本以为剑子会说多么要紧的大事,哪知,剑子却从身后揪出一只毛绒绒的白兔。

这是怎么一回事!杜一苇瞪大眼睛,愣在原地。

“第一件事,就是它,我把它交给你……”剑子一手提着白兔耳朵,一手托着它圆圆的屁股,手指顺着耳朵上的绒毛挠了挠,换来白兔懒洋洋地缩了缩脖子,温顺地坐在剑子手里。

杜一苇喃喃道:“明天难道吃兔肉馒头吗?”

剑子听见他的嘀咕,又好笑又无奈,接着说道:“这是我养的,但我接下来可能顾不上它。沙罗活泼可爱,就送给她玩吧。”

听他提及自己玉雪可爱的义女,杜一苇恍然,深感剑子的细心,乐呵呵地答应了,“谢谢你啦,剑子,我看这兔子白白胖胖的,沙罗一定会喜欢的。”

剑子把白兔放进杜一苇的小推车内,没忍住,又摸了摸它小小的脑袋。白兔一扑进垫满防震软布的馒头车内,翘着耳朵好奇地四处打量,立即缩进角落,舒服地闭上眼打起盹来。

剑子屈指弹了下它的耳朵,他满是心事,嘴上却故作轻松地笑骂道:“噫,小没良心的,也不看看我?好歹养了你这么些天。”

白兔窝成一团毛球,把头埋进去,不理他。

杜一苇站在一旁,看到这一幕忍俊不禁,难得见到剑子去和小动物计较,看热闹不嫌事大地煽风点火:“嘿,这可不怪它,是你先不要它的,不怪它不肯理你。”

剑子一怔,沉默半晌,苦笑道:“是啊,是我先丢下的。”

杜一苇挠头,有点不明白他的情绪怎么突然低落了。还没等他问,剑子已似振作,含笑嘱咐道:“杜兄,虽说送你的,就是由你处置,但是我好歹养了它一段日子,如果日后沙罗厌了不喜欢它了,还请饶它一命,把它放了,别真的拿去做兔肉馒头。”

听到“兔肉馒头”四个字,杜一苇老脸微红,轻咳一声,拍着胸脯保证:“那是当然,放心,我和沙罗会照顾好它的——这就是你要我帮的忙吗?”

托付好了兔子,剑子从宽大的袖中摸出两封信,“还有,我这有两封手书,想请杜兄帮我传达。”

“送信?没问题,这个我常做。”杜一苇爽快地答应了。他接过信,定睛一看,不禁咦了一声,只见第一封上,写了个陌生的名讳,杜一苇想来想去,也想不起这人是何门何派。

剑子仿佛看出了他的疑惑,微微一笑,神色中透着不宜察觉的怅惘,解释道:“这个人,并非武林中人,是我……是我的一位朋友。下山后,向东一百里,有个村落,那里有个温泉山庄,他就是那里的主人。”

“原来如此。”杜一苇表示了解,心中却不禁疑惑。既是剑子的朋友,又不过隔了一百里,有什么事剑子自己上门说再容易不过,何必多此一举托人传信呢。

剑子轻叹道:“我与他有些误会,这封信是暂存在杜兄这里,为期一个月,倘若我能回来找你取回这封信,那我就亲自去找人解释。如果……一个月后,我无法脱身,就请杜兄帮我传达。”

剑子尽力显得自然随意,只是他话中挥之不去的沉郁低落,还是露了端倪。

“什么不能回来、无法脱身?”杜一苇沉下脸,狠狠数落道,“剑子,你到底要去做什么,怎么跟交代后事一样!”

剑子摆摆手,示意他看看下一封信。

杜一苇低头一看,瞄到信封上的收信人,顿时吃了一惊,这封竟然是递交道门尊主的陈情书。

杜一苇按捺下好奇心,对着剑子劝道:“尊主闭关多年,早已不问世事,恐怕送不到他手上。你有什么事,不妨说出来,我也好帮你参详一下。”

剑子摇摇头,语中有异样的笃定,“我算过了,明天宗门有件大事,倒时定然会惊动尊主,你尽管去最高峰送信。”

“这样啊。”杜一苇将信将疑,刚要问剑子怎么算出来的,猛地想到他方才语焉不详的话,顿时一个激灵,“剑子!明天你不会有事吧?”

剑子摇摇头,掸了掸肩上的拂尘,神情高远又坚毅,仿佛即使山崩于眼前,也不能让他有一丝的动容。

他低低说:“我么,我不会有事的。”

 

送走若有所思的杜一苇,剑子转身,沿着山道一步步回去。

晚风撩拨着青草和花的香气,仿佛又是一个如往常般静谧安详的夜晚。然而,剑子知道,他再也不能像往常那般,怀着澄净的心,悠然漫步于山月间。

他闻着草木芳香,想起的却是刺鼻浓重的血腥味。

他望着皎皎月华,想起的却是那个被痛苦和狂躁占据,绝望无助地祈求解脱的眼神。

他听着淙淙溪流,耳畔徘徊不去的,是奄奄一息的哀嚎和反反复复语无伦次的哭求。

“求你……求你,仙长,求你杀了我!”

剑子忽地顿住脚步,他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呼出,慢慢的,所有的哭声都远去了。

夜晚的清风徐来,山中远远近近响着鸟兽虫鸣,小溪欢快地奔腾着,此时此夜,宁静得像一个虚假的泡沫。

他知道这一片祥和下,藏着什么样的龌龊。

就在白天,他走近绣球花丛,去找跳进去的白兔,却万万没想到,绮丽如锦的花团后,还藏了一双腥红如血的眼睛。

有什么躲在那里,惶恐地喘息战栗。

剑子撩开繁茂的花叶,看到了缩在那里的一个“人形”,依稀可以辨认出面目。在那人惊恐瑟缩中,剑子突然认出了他是谁——是出关后,山下那间茶肆,那个曾经刁难剑子的茶博士。

人生的际遇真是奇妙,不过是一面之缘,再见面之时,情境天翻地覆,荒诞难言。

剑子见过这个人在茶肆中刁猾的嘴脸,也惊讶于这个人作为低等血族被冰爵召唤来,最后被圣踪羁押着带走,没有想到,他还会出现在自己院中。

曾经的茶博士,现在的嗜血者,显然也认出了剑子,他沾满血污的脸上看不清表情,只有红色的眼睛,透出异样的激动。

他挣扎着扑在地上,四肢怪异地扭动着,朝剑子爬过来。

剑子退后一步,紧皱眉头,寒声喝道:“你怎么会逃出来?其他嗜血者呢?”

——如果一直关押在秘牢的嗜血者都跑出来,四处逃窜,恐怕饿极了会伤人。

随着茶博士的动作,他身下拖出一道暗红色的血污,在碧绿的草地上画上一道狰狞的符号。他断断续续地呻吟着,哀求着,出乎剑子意料,竟不是求饶命。

“仙长,求求你……快!快杀了我……”

他用充满希望的狂热眼神,期待地望着剑子。

“发生了什么?”剑子心头一跳,手心沁出汗意。

“针……髓晶……用针……”

茶博士打起精神,零零散散的叙述,透过这只言片语,剑子慢慢拼凑出了他们被羁押后的经历。

所有被抓的血族,都是圣踪负责。与身份高贵大有用处的冰爵不同,低等血族被关在了另一个地方。这些被抓的血族,大多智能不高,只会凭着本能吸血和攻击,也凭着本能畏惧强大的圣踪。

它们惴惴不安地等着死神的镰刀落下,却没有料到,圣踪早已盯上了它们剩余的价值。

只有临死前心甘情愿,才能凝出髓晶。而死前,爱憎情绪越强烈,凝出的髓晶品质才越好。

这些低等的嗜血者,不是浑浑噩噩,就是凶残暴戾,自然不是培育髓晶的好苗子。幸而,圣踪有的是办法。把活物当死物来折腾,又不折腾死,折腾得让活物心甘情愿地奉献。熟练之后,品控大幅度上升。

茶博士没变成嗜血者之前,脑子就很灵活,转化后,也比别的机灵些。这几天,圣踪一直在找跑了的冰爵,放松了对它们的控制。茶博士逮了个机会,不知怎么的,真的逃了出来。

用法术祭炼后的钢针,植入脊髓中,离开秘牢越远,越是剧烈发作,痛得能让人死去活来。可他有什么办法呢,嗜血者有强大的自愈能力,痛得咬掉了舌头,痛着痛着又长出来呢。

死不了,又活不下去。

剑子听完,好一会没有说话,身上一阵阵的发冷。

这座山,紫气缭绕,满是仙家气派,无数弟子虔心问道,无数门人济苍生、安黎元,却也有不为人知的角落,沾满了利欲熏心的血。

直到茶博士蜷缩着身体在地上发抖惨叫,剑子才回神,他注视着嗜血者,眼神极冷,一字一句问道:“告诉我,关押你们的秘牢在什么地方?”

清圣的剑光亮起,说完遗言的茶博士终于如释重负地闭上眼睛,伏在地上不动了。剑刃上的血还未干透,他已经化为一捧飞灰。

剑子在沉默中,慢慢拭净古尘上的血迹,他知道,他已经做了决定。

他选择,难走的那一条。

----------------------------------------------------------------------------

前文链接: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放端午假了,回来继续写。

这几章基本是龙宿和剑子轮流出场,完结前还有一场对手戏。

评论(13)
热度(62)
© 明菱|Powered by LOFTER